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二戰沉沒大和型戰艦「武藏」現蹤?94歲老兵:無限感慨

二戰時期的大日本帝國海軍,最負盛名的一艘戰艦就是大和號戰艦,這艘戰艦除了是人類歷史上排水量最大的戰艦,也是各國海軍往昔「大艦巨砲主義」的終點。其實大和型戰艦不只一艘大和艦,第一艘被擊沉的大和型戰艦也不是大和艦,而是1944年10月24日傾覆沉沒在菲律賓海域的武藏艦。在錫布延海沉睡了70年後,武藏艦的身影又再次出現在世人面前,而且是在微軟共同創辦人的推特上。

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3日在自己的推特上貼出了幾張海底沉船照,這艘沉船正是昔日大日本帝國海軍的榮光—大和型武藏艦(大和二號艦)。艾倫在推特上寫著:沉沒於1944年的戰艦武藏號,被我的遊艇章魚號(Octopus)在深逾1公里的錫布延海底發現了。他除了貼出包括船首的菊花紋章、及寫有「開」、「主弁」等日文漢字的閥門開關照片,艾倫也向船上罹難的一千多名海軍官兵致哀,並表示最近還會釋出武藏號的影片。

消息傳出後,日本傳媒對這項發現都非常重視。但即便是日本的戰史專家,一時間也無法確認這些照片是否屬於武藏號。由舊日本海軍與海上自衛隊退役老兵組成的公益財團法人「水交會」成員表示,過去沒有聽過發現武藏號沉沒船身的消息。戰史與軍武專家小高正稔則表示,武藏號這樣的戰艦留下來的照片非常非常的少,所以我們不甚明暸的地方也非常多。但他看過艾倫貼出的照片後,從菊花紋章的樣式初步推斷,這艘沉船確實是武藏號。

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素有「大和艦博物館」之稱,館長戶高一成非常興奮地表示:「從照片中的菊花紋章基座與其下方鎖鍊與繩結孔洞的形狀,都可判斷與大和級的武藏號特徵相符。」而且從沉船發現的位置與深度看來,也應該是武藏號沒錯。《每日新聞》指出,根據舊日本海軍的紀錄,武藏沉沒的地點是在北緯13度7分、東經122度32分。由於海洋潮流影響,船身在海底的位置也有移動的可能。

NHK表示,日本在戰後曾數度想要打撈武藏號,但始終沒有成功。1942年服役的武藏,全長263公尺、排水量達69100公噸、搭載46公分主砲9門。在1944年10月參與雷伊泰灣海戰,企圖攻擊盟軍的登陸艦隊。24日上午進入菲律賓錫布延海時,遭到美軍航空母艦的飛機攻擊。在遭數波空襲與至少20枚魚雷、17枚炸彈擊中後,於19時35分傾覆沉沒,自艦長豬口敏平以下一千多名官兵與船同沉。富士電視台找到了當年曾經在武藏艦服役的中島茂(94歲),他說:「真的嚇了一跳,我以為當年的戰友們都已隨著武藏號永遠沉睡海底,真是無限感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