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白馬晉一:三國時代早已盛行「偽娘之風」

近幾年,芒果台捧紅了一批雌雄莫辯的年輕人。從最初的「純爺們」到後來的「偽娘」,芒果台一路走來可謂「風騷」不斷。其實,在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三國時代,除卻純爺們當道,早也就暗藏著不少妖嬈多姿的「偽娘」。

當然,其中名氣最大的當屬晉王朝的奠基者司馬懿①。當年蜀魏兩軍相持五丈原,諸葛亮數次令人搦戰,司馬懿堅守不出。諸葛亮沒有辦法,於是想出個「陰招」,派人給司馬懿送上一堆胭脂水粉,說如果再當「龜孫」就乾脆做女人算了。司馬懿也不生氣,樂呵呵地說「做女人挺好」,而且還順勢在眾將領面前「著女衣、抹脂粉」忘情地秀上一把。

其實,諸如司馬懿這般在今世看來有傷風化的「娘們」舉動,在當時的魏國,卻是件極其普通的事情。因為在曹魏集團的「上層建築」裡,早就開始盛行「偽娘」之風。比如曹操的貼身秘書荀彧就是一個「香不離身」的主。荀彧是個很有才能的人,當年曹操「挾天子以令不臣」的政治綱領就是此君起草的。而且荀彧長相俊美,俊美就難免臭美,好熏香,久而久之身上帶香氣。 《襄陽記》裡就有記載:「荀令君至人家,坐處三日香」,李商隐也曾做詩:「荀橋南過,十里送衣香」。 「荀令留香」,還在當時傳為佳話。

當然,在曹魏一帶,熱衷塗脂抹粉的,絕不止荀彧一人,就連曹操的兒子曹丕居然也不能例外。《魏志.朱建平傳》記載:「帝將乘馬,馬惡衣香,驚囓文帝膝。」這時候的曹丕已經篡漢稱帝。有次曹丕出去遊玩,不小心用錯了香型。坐騎一下子不太習慣,認為這「香水有毒」②,於是狠狠地咬了他的膝蓋一口。曹丕有此好,他的親弟弟曹植也是不甘人後,《魏略》有這樣的記載:「太祖遣淳詣植,植初得淳,甚喜,延入坐,不先與談。時天暑熱,植因呼常從取水自澡訖,傅粉。」說的就是某日曹植一好友來訪,我們的這位大才子為了不失體面,趕忙打開「化妝包」在臉上補妝一番。

如此看來,曹操這人還真是「杯具」。自己戎馬一生何等英雄,沒想到親兒子們居然全都熱衷COSPLAY扮「偽娘」,甚至連領養的幹兒子也染上了此等「毛病」。「何郎傅粉」這個成語,說的就是曹操乾兒子何晏的故事。何晏跟曹植一樣是個文藝青年,而且還是個挺「粉嫩」的文藝青年。「美姿儀而絕白,行步顧影」,講的就是何晏這人是個小白臉(好像搞文藝的都是這副長相,比如「酵母」郭敬明),還有點「娘娘腔」,走起路來一搖一擺屁股晃得很厲害。而且,何晏還有個優雅的習慣,就是「粉撲」不離身,為此時人稱之為「傅粉何郎」。《世說新語》就有記載:「何平叔美姿儀,面至白;魏明帝疑其傅粉。正夏月,與熱湯餅。既啖,大汗出,以朱衣自試,色轉皎然。」講的是魏明帝曹叡覺得何晏白得離譜,想瞧瞧這位幹叔叔卸妝的樣子,於是大熱天派人把他找來,賞賜他熱湯麵吃。不一會兒,何晏大汗淋漓,只好用自己穿的衣服擦汗,可他擦完汗後,臉色顯得更白了。可以看出,何晏天姿確實白嫩,塗脂抹粉僅是「錦上添花」而已。

可見,曹魏一方「偽娘文化」當道,皇親國戚皆有此好。真不知,當初遠在西蜀的諸葛武侯頻頻出師北伐,是不是就是恐其「朝廷」陰柔之風太甚,傷了大漢的風氣。

注:
①詳見白馬晉一文章《原來三國也有「春哥」、「著姐」》
②「你身上有她的香水味,是我鼻子犯的罪,不該嗅到她的美……」《香水有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