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探尋鄭和之路:周聞墓志銘記載鄭和五下西洋日期

明武略將軍太倉衛付千戶尚侯聲遠墓志銘
明故宜人張氏墓志銘 

===============

2005年07月02日

   中新社太倉七月一日電  在鄭和七下西洋起錨地太倉鄭和紀念館,記者看到了見証鄭和五次下西洋日期的重要文物--周聞墓志銘。該墓志銘五十一厘米乘以五十一厘米見方,厚十一厘米,銘文正楷小字,全文二十八行,滿行二十七字,共六百六十九字,記載了周聞的一生經歷及勛業。

  據太倉鄭和紀念館工作人員介紹,該墓志銘是一九八三年十月在太倉城廂公園「樹萓齋」西壁內發現的,全名為「明武略將軍太倉衛付千戶尚侯聲遠墓志銘」。銘文記載了周聞五次下西洋活動的日期,即永樂七年、十一年、十五年、十九年和宣德六年。其中永樂十九年載,「中道取回」。永樂二十二年尚有一次籌劃中的遠航,但因「仁廟(仁宗)詔停止之」而沒有進行。這些記載對研究鄭和下西洋無疑是極有價值的。

  同時發現的還有周聞之妻張氏墓志,全名「明故宜人張氏墓志銘」,四十二厘米乘以四十二厘米見方,厚九厘米,全文二十三行,滿行二十五字,共五百零六字。其銘文是重要的佐証材料。這兩件珍貴的文物記載了周聞隨鄭和下西洋的歷次年月及到達國家,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和歷史價值。

  周聞,本姓尚,字聲遠,太倉衛武官,生於安徽合肥,死後葬於太倉,曾連續參加了鄭和船隊第三至第七次下西洋,六往四抵,因出海有功由衛百戶升任副千戶。一九八三年籌建鄭和紀念館,當時負責館藏布置的吳聿明副研究員在太倉公園進行了大量的搜尋工作,終於在樹萱齋的牆壁裡找到了這塊碑。

  周聞墓碑的發現,在鄭和史學和研究界引起了較大反響,被稱為二十世紀有關鄭和的四大發現之一,海內外的研究人員都要想方設法到太倉親眼目睹這一歷史文物。直到今天,海內外的鄭和研究機構和研究人員還經常與太倉鄭和紀念館聯繫,通過這塊墓碑進一步核實有關鄭和下西洋的史料。

  海內外鄭和研究學者稱,此碑至少具有四個方面的研究價值:一是詳細記載了鄭和六次 下西洋的往返時間和到達國家;二是印証了有關歷史記載和長樂天妃宮碑的記載;三是將鄭和到達阿拉伯國家忽魯謨斯的時間從第四次提前到第三次;四是反映了太倉的風土人情與鄭和下西洋的種種聯繫。(韓勝寶) 

 
來源:中國新聞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