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漢奸之後李國章

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行會成員李國章出身於望族李佩材家族,在三年零八個月時期,李家成員曾被日本駐港總督吸納,委任重要公職。1942年3月新上任的香港總督磯谷廉介,成立俗稱「兩華會」的華民代表會及華民各界協議會。李國章爺爺李冠春及叔公李子方,就分別獲日本任命為兩會成員。

兩個華人諮詢組織分別為日本駐港總督在中央及地方層面諮詢架構,最高層的華民代表會人數只有4人,負責向日本總督就華人政務提供建議,由商人羅旭龢任主席,成員包括李子方、親日商人陳廉伯,及曾留學日本的前國民政府交通銀行行長劉鐵誠。4人分別代表殖民地精英、本地華商及中國大陸政商人物。



重光後惹通敵嫌疑

李子方戰前也為港英政府紅人,曾獲委任多項公職,包括立法局非官守議員、教育委員會委員及香港大學校董等。香港重光後,羅旭龢與李子方因曾出任華民代表會,惹上背叛英國和通敵嫌疑,雖未被追究,戰後不再獲港英政府任用。

至於華民各界協議會則有24名成員,由當時東亞銀行董事長周壽臣任會長,李冠春則為副會長,其餘成員來自各界別,包括律師羅文錦、譚雅士及商人鄧肇堅、顏成坤。協議會成員並非全部支持日本政權分子,如羅文錦多次迴避公共活動,而被磯谷廉介責難。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