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揭秘真實的越戰 共軍屍橫遍野 對越「三光」

【阿波羅新聞網 2016-02-18 訊】

17日是越戰37週年紀念日。百餘越南人在河內舉行紀念,越國家主席首次前往戰爭公墓悼念。而中共沒有類似活動。那場歷時僅數十天的戰爭,雙方傷亡約12萬之眾。有文章披露,許世友盲目指揮,使士兵成為活靶子屍橫遍野,甚至出現整個連隊被俘虜。分析認為,鄧小平是越戰受益人,自此與美之間「蜜月期」長達十年之久。



「戰敗國」高調紀念「戰勝國」悄無聲息

據德國之聲報道,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Truong Tan Sang)17日史無前例地前往戰爭公墓,悼念在中越戰爭中陣亡的士兵。這是1979年中越戰爭以來,越南領導人首次公開紀念戰爭死難者。



據報道,同一天越南民眾在河內和胡志明市發起了罕見的公開紀念活動。據美聯社報道,週三上午有100餘人聚集在河內,紀念1979年與中共的血腥戰爭。當地民眾焚香並在民族英雄李公蘊的石像前放置鮮花,高喊「打倒侵略者」的口號。這場紀念活動進行了約1小時。

對於參戰的另一方、宣稱戰勝國的中國國內並沒有類似的紀念活動。


雙方死傷慘烈

中越戰爭分西線與東線兩個戰場。楊得志指揮西線,許世友指揮東線。

1979年2月17日,60萬中共大軍進入越南北部,目的是為了「懲罰」越南推翻柬埔寨紅色高棉政權,後者得到中共支持。中共在同年3月16日宣布勝利並撤出越南。此後的10年間,中越邊境零星衝突不斷,直到1991年兩國關係才開始走向正常化。

1979年時曾作為戰地記者,小說《高山下的花環》的作者李存堡,由軍委副主席葉劍英特許,查閱了許多關於那場戰爭的秘密檔案後得出的結論是,1979年中越戰爭解放軍傷亡的真實數字應當為27,000人,其中陣亡將士為6,000多人,負傷戰士為21,000多人。

此外,據1979年越南勞動報公佈的平民損失的數據,越南在此次戰爭中損失平民為50,000人,因此可以推算,越南在79年戰爭中的傷亡,絕對在10萬以上。

據李存堡透露,許世友因為急於建功,向各穿插部隊提出了不切實際的穿插要求,甚至連越南地區的地形也沒勘察清楚就盲目出擊,導致了各部隊在穿插過程裡損失過大。甚至還出現了整個一支連隊被敵人俘虜的局面。許多連隊遭越南優勢兵力包圍,損失慘重。原本速戰速決的包圍戰變成了消耗戰。

裝甲部隊也遭受了慘重損失,大量坦克摔下高山,成了越南人的戰利品。還有許多搭乘坦克的步兵為防顛簸把自己綁在坦克上,成了越南機槍的活靶子。

另據縱覽中國發表的署名程凱的文章表示,開戰之前許世友把軍長們叫到面前,命令他們什麼時候佔領什麼地方,也不分析敵情,也不講究戰術,下完命令就一句話:完不成任務拿頭來見我。一頭霧水的軍長領完命令把師長們叫來,也是一句話:完不成任務拿頭來見我。於是整個西線戰場數十萬大軍,從軍部到連部,迴響一片「拿頭來」的聲音。那時許世友一定喝醉了酒,「拿頭來」怎麼聽都像是一句酒話。結果,西線進入越南的許世友「拿頭來」部隊,被越南人民軍打得暈頭轉向。一位前線指揮官對作者說:人死老了,屍橫遍野,想撤退都撤不回來,撤退比進攻死的人還多。


對越軍民“三光政策”

中越戰爭的慘烈程度在中國近現代史上罕見。中國軍隊自侵入越南後就陷入「人民戰爭」,因此把越南人都當士兵,格殺勿論,甚至見人就殺。特別在撤退時,「採取三光政策,沿途焚燒村莊,寸草不留,並在軍隊通過的主​​要路段押送越南百姓為先導開路,這才大大降低我軍的傷亡率。」

據一些老兵講:「當初實施三光還是明文下達的命令。回國的時候連路上的電線桿都沒給越南人留下,統統從中部炸倒。越方公佈的損失可能還是自己縮小的,據我所知連越南的電池廠,火柴廠的設備咱都拆回來了。」

據2009年5月5日發表於鐵血網的文章中透露,在老街攻堅戰裡,中國軍人用毒氣把一坑道的越南人活活悶死,後來據越南俘虜交代,該坑道藏著二百多敵人和一千多老百姓。



對內「士兵當炮灰」

西方媒體當時廣泛議論,中共使用人肉「排雷手」,《人民日報》八四年發表的昆明軍區作家彭荊風的通訊《猛士守南疆》才第一次承認。「我們的工兵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在雷場滾出一條前進通道來。」、「在這次反擊戰中隨處可見。」西方媒體還猜測這是長官命令,他們不知道中共是如何煽動士兵自我犧牲的。

中國採取的「人海戰術」使軍隊付出巨大代價,平均每日傷亡近一千將士。據昆明軍區後勤部編寫的《對越自衛反擊作戰工作總結》說,二月十七日至三月十六日,參戰的解放軍、支前民兵共犧牲六千九百五十四人,傷一萬四千八百多人;越南方面稱中國傷六萬餘人,還有兩萬被擊斃。


鄧小平是越戰的最大受益者

在中越戰爭爆發40天前,在前蘇聯的支持下,越南推翻了中共支持的柬埔寨紅色高棉政權。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朱鋒教授稱,中越開戰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圍魏救趙」,希望對越南的打擊能緩解越南對已被迫轉入遊擊戰的柬共的行動。可柬共(紅色高棉)又是如何為柬埔寨人民所不齒?

中國空軍中將劉亞洲曾說:這場戰爭打給兩人看,一個是中國,一個是美國。當時鄧小平想在黨內樹立絕對權威,最快樹立權威的辦法就是打仗。此仗一打,美國科技、軍援和資金等源源不斷湧到中國。中美之間的蜜月長達十年之久,直到八九年六月四日。

也就是說,中共發動中越戰爭有兩個原因:一個是鄧小​​平當時剛剛從華國鋒手中奪得權力,通過越戰,可以打擊黨內對手並鞏固其權力,而將普通官兵被視為炮灰;另外一個因素是,為與前蘇聯爭奪在共產世界的領導權,因此趁越南的盟友忙於準備對阿富汗發動戰爭,而美國又開始與北京改善關係之際發動中越戰爭。

阿波羅網白梅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