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秘魯5歲女童懷孕當媽 孩子父不詳

網路流傳秘魯有位5歲小女孩,8個月大就有月經,4歲乳房開始發育,在沒人知道是誰讓她懷孕的情況下,產下一名健康的小男嬰,創下醫學史上最年輕的生產紀錄;而小男嬰直到10歲,才知道口中的「姊姊」就是媽媽!世界上真有這種事嗎?

看原信:世界上最年輕的媽媽僅5歲

對這宗傳言感到好奇的網友們,如果用女主角名字「琳娜‧梅迪納」拜一下咕狗大神,很快就能找到維基百科列出的「琳娜‧梅迪納」條目;如果再點進去看,可以發現幾乎99%的內容跟原信一模一樣。

參見:維基百科 > 琳娜‧梅迪納

顯然,原信內容來自維基百科,但琳娜‧梅迪納的故事是真的嗎?從蒐集到的資料,到國外闢謠網站Snopes.com的查證結果,全都證實這是真的!大致經過就和原信說的一樣。


小媽媽琳娜的故事

1933年9月27日,琳娜‧梅迪納(Lina Medina)在秘魯(Peru)安第斯山(Andean)上,一個海拔7400英呎高的小村莊裡誕生。

根據當時知名的法國科學院得獎者伊斯卡曼(Dr. Edmundo Escomel)醫師寫給醫學期刊《 La Presse Medicale》的第一封信指出,琳娜3歲開始出現月經(註:但他在第二封信中,修改時間變成8個月),胸部並逐漸發育。

如同原信所說,5歲那年琳娜父母發現女兒肚子越來越大;大家原本猜可能是長腫瘤,沒想到醫師檢查後發現胎兒心跳,才驚覺懷孕7個月了!

1939年5月14日(剛好是母親節)琳娜在秘魯首都利馬(Lima)的醫院,經由剖腹產下一名2700克的健康男嬰,取名何拉多 (Gerardo,取自幫她剖腹產的羅沙達醫師名字:Gerado Lozada)。同一個時間,琳娜父親因亂倫罪名被抓去關,但警方因為沒有證據,也查不出誰是何拉多的爸,最後仍釋放他。

參見:Snopes報告:Youngest Mother 


醫學史上最年輕的懷孕紀錄

小孩生小孩的事情曝光後,在秘魯引發大量關注、好奇,尤其在前述的伊斯卡曼醫師紀錄整件事、將事情提報秘魯首都當地的醫學院(Academy of Medicine),並寫信向醫學期刊《 La Presse Medicale》披露之後,廣泛引起其他國家的注意。

曾證實這件事的媒體,蒐集到就有這些:

1.1939年5月16日 洛杉磯時報(the Los Angeles Times)
 發表於此的美聯社報導曾經記載;洛杉磯時報也自行確認消息正確性,他們訪問美國芝加哥的婦產科權威Dr. Joseph B. De Lee,這位醫師持認同態度。(請參見前面附的Snopes報告連結)

2.1939年5月29日 美國時代雜誌(Time)
 《Little Mother》一文: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931268,00.html

3.1939年11月15日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U.S. Health Official Returns from Peru》,一名美國公共衛生官員證實琳娜的故事。(請參見前面附的Snopes報告連結)

4.2002年08月27日 (印度,加爾各答)電訊報(The Telegraph)
 《Six decades later, world’s youngest mother awaits aid》(直譯:六十年後,世界上最年輕的母親等待援助。)這篇消息來源為英國路透社,連結:http://www.telegraphindia.com/1020827/asp/foreign/story_1140311.asp。報導中,琳娜當時的丈夫Raul Jurado表示,琳娜的案子已由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the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證實,是醫學教科書的經典案例。(註:還有許多資料來源,因查無原文連結,所以就不刊出了。)

1941年,琳娜的小孩2歲而她7歲時,紐約時報刊登一篇報導指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教育學院的兒童教育專家、也是唯一獲准可以對琳娜作研究的兒童心理學家Mrs. Paul Kosak,讓琳娜做了一系列兒童智力測驗;測驗結果讓Kosak確信,琳娜真的只是個五歲孩子而已。

2002年,一位對琳娜故事有興趣的婦產科醫生Jose Sandoval出版《Mother Aged 5》一書記載琳娜的故事,書中也提到琳娜是個心理正常的孩子,沒有其他異常症狀,而且她喜歡玩洋娃娃勝過跟她的小孩玩。


晚年琳娜不提過往

2010年琳娜如果還活著,已經是個70幾歲的老婆婆了。2002年(加爾各答)電訊報報導指出,琳娜「目前」(或說2002年時)住在首都利馬一處被稱為「小芝加哥」(Little Chicago)的貧民區裡,長期以來,她一直拒絕重提往事,也拒絕英國路透社的採訪。
那琳娜生的小小孩呢?Snopes報告只說,何拉多直到10歲那年,被學校同學嘲弄後,才發現他一直叫作姊姊的琳娜,是他的親生母親;而他的親生父親是誰,則是個永遠的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