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外宅男

「外宅男就是義兒,也就是牙兵」《資治通鑒.唐代宗廣德元年》 胡三省 注

================

《新唐書‧兵志》:「夫所謂天子禁軍者,南、北衙兵也。南衙,諸衛兵是也;北衙者,禁軍也。」

按,金吾、領軍、千牛之類為衛兵;羽林、龍武、神策之類為禁軍。南衙屬宰相管轄,北衙歸皇帝直轄,起互相監督的作用。


《舊唐書‧田承嗣傳》:「數年之間,其眾十萬。仍選其魁偉強力者萬人以自衛,謂之衙兵。」《新唐書》作「牙兵」。

韓國磐 《隋唐五代史綱》第二篇第十章第二節:「衙兵就是牙兵, 魏博鎮的牙兵是十分強悍的, 唐人傳奇《紅線傳》,也說田承嗣『乃募軍中武勇十倍者,得二千人,另外宅男,而厚其廩給,常令三百人夜直州宅』,外宅男就是義兒,也就是牙兵。」


==============


金庸 越女劍:卅三劍客圖》二十一 寺行者

  唐朝末年,五代初期,朱全忠篡唐,建立後梁,年號開平。那時有個名叫韋洵美的士人,剛考中進士,沒有官職,受到魏博節度使所屬鄴州州長的聘任,要前去做一個小官,於是帶了他心愛的姬人素娥前去上任。到了鄴州後,魏博節度使羅紹威聽說這個素娥不但容貌十分美麗,而且讀書不少,能作詩詞,是個才女。

  羅紹威雖是武人,但喜歡讀書,附庸風雅,也會作幾首歪詩。當時最有名的詩人是羅隱,羅隱的詩並非第一流,但善於交際,名氣很大。羅紹威把羅隱請到魏博去,作為上賓,還和他聯宗,說大家都姓羅,是一家人,由此顯得自己也是詩人。他聽說一個美麗的才女來到魏博,大為動心,便派人送了二百匹帛去給韋洵美和素娥,表示向他要這個美姬。韋洵美在他手下做官,而當時的節度使是強凶霸道的軍閥,倘若不肯,節度使就會派兵來搶人,自己還有性命之優,無可奈何之下,只得把素娥打扮得漂漂亮亮,送了給羅紹威。這個素娥姓崔,是大梁(今開封,當時是朱全忠的首都)好人家的女兒,她除了是會作詩的才女外,還善於說笑話,和她相會,人人都大為開心。

  韋洵美失了愛姬,官也不做了,當夜渡過黃河,在一所寺廟中藉宿,長吁短嘆,大發牢騷,大罵:「世上竟有這樣不公道的事!」鬱鬱而寢。寺裡有個行者(即不落髮的修行頭陀,《水滸傳》中武松號「行者武松」,即出家而不剃度)聽見了,敲門進房行禮,請問相公因何事如此憤憤不平。韋洵美一五一十地都告訴了他,那行者便欽然出門而去。三更時分,忽然負了一隻大皮囊回寺,丟進韋洵美房中而去。韋洵美打開皮囊,見愛姬素娥在內,兩人相見大喜。

  次口清晨,詢問寺僧。寺中和尚說,這個行者在寺裏打鐘,已辛辛苦苦地幹了三十年,現今不知到哪裡去了。韋洵美立即帶了素娥,遠遠地逃離魏博。

  這位行者,自是一位了不起的隱俠,三十年中不露行跡,只在一所寺廟中打鐘,一旦遇到不平之事,竟能挺身而出,到一個大軍閥的家中將被人奪去的姬人劫了回來。魏博是唐末軍力最強大的大鎮,《紅線傳》中紅線去盜金合的,就是魏博節度使田承嗣之所。聶隱娘的父親聶鋒,是魏博節度使手下的大將。

  魏博所轄的地區,在今河北省南部、河南省東部、山東省西北部的一大片地域,當地民風強悍,是出精兵之地。田承嗣、朱全忠等本來都是黃巢手下帶兵大將,黃巢起義失敗後,唐朝廷將他留下來的將領和部屬分封各地。朱全忠以大梁一帶為根據地,逐步擴大勢力,終於篡了唐朝。魏博是當時一個大藩鎮,兵力很強。《紅線傳》中說到田承嗣建立一支親兵部隊,稱為「外宅男」,令得其他藩鎮(包括潞州的薛嵩)很是害怕。《紅線傳》中說田承嗣的金合被盜後,寫信給薛嵩,保證要解除這支「武勇十倍」的三千外宅男,但事實上他並沒有解散,反而擴大招募,這支親兵人數既眾,戰鬥力又強,稱為「牙兵」,後來變成了驕兵。老節度使逝世,牙兵要擁誰任節度使,誰便做成了節度使,朝廷和當地的統帥都沒有辦法。羅紹威的父親羅弘信,就是得到牙兵擁戴而做魏博節度使的。羅弘信逝世後,羅紹威又得牙兵歡心而繼任節度使。

  牙兵的勢力這樣大,情況變成了和古羅馬的某一段時期差不多。羅馬帝國建立帝制後,有一段時期中,羅馬皇帝由皇帝的衛隊廢弒和擁立,衛隊長的實權比皇帝更大。禁軍衛隊的作用本來是保衛皇帝,但槍桿子中出政權,禁軍親衛兵掌握武力,他們可以殺害皇帝、擁立新的皇帝。魏博的牙兵既有了這樣大的權力,節度使對他們便忌憚害怕。羅紹威心生一計,便去和朱全忠密議,要剷除魏博的牙兵。朱全忠的女兒嫁了給羅紹威的兒子為妻,這時剛去世,朱全忠派了將軍,率領一千兵去魏博合葬。這一千兵是精銳部隊,都扮作了挑夫,所挑的擔子下面都是空的,裏面藏了甲兵。到了約定日子的早一晚,羅紹威派人到兵器庫去,將弓弦和護身甲上的扣帶都割斷了。到日,羅紹威率領親信部隊與朱全忠的精兵合擊牙軍,牙軍要抵抗時,弓弦斷了,甲冑穿不上身,於是八千名牙軍全軍覆沒,無一得存,連家中老小婦孺也一概屠殺。因牙兵是家族制,父子兄弟相傳。

  這樣一來,魏兵大衰,魏溥軍力減退,不再成為強藩。羅紹威大悔,對人說,此事做得大錯而特錯:「合六州四十三縣鐵,不能為此錯也。」王莽時錢幣鑄成刀形,錯金是鍍金的意思,在錢刀上鍍金字曰:「一刀直五千」,等於是發行大額錢幣,這種大錢,稱為「錯刀」。以「錯刀」之錯,形容「錯誤」之錯。羅紹威說這一把錯刀大極,將他所統治的六個州之中所有的錢都集合起來,也鑄不成這樣一把大錯刀,意思說誅殺牙兵雖然去了心腹之患,但也剪去了自己最強大的武裝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