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日艦訪港

五四在香港--殖民情境、民族主義及本土意識

1919年5月12日、6月24日《華字日報》 〈日艦到港〉

1928年4月10日《南華早報》〈日本艦隻維港五日遊〉(The Japanese Fleet:Giant Warships in Harbour on Five Days Visit)

《華僑日報》
1928年4月10日〈日本第一艦隊昨晨抵港詳情〉
1928年4月11日〈日本第一艦隊抵港後之第二天〉
1928年4月12日〈參觀日艦及見聞種種〉
















香港ビクトリア・ハーバーでの日本艦隊
於香港維多利亞港
日本艦隊
IJN Fleet in Hong Kong Victoria Harbour


香港近衛スコットランド連隊第2大隊
香港蘇格蘭衛隊第2營
Hong Kong 2nd Battalion Scots Guards


在圖中的大型艦,由左起的是戰艦陸奧(打直),之後是輕巡洋艦天龍(陸奧右方3支煙囪者),接著是英國航空母艦競技神,最後是日本戰艦扶桑(最右)。而其他小型艦是日本驅逐艦群。





1928年4月9日,日本主力戰艦長門、陸奧、扶桑,以及輕巡洋艦天龍號、補給艦鶴見號和16艘各型號驅逐艦,合共21艘組成親善艦隊抵達香港進行五天親善訪問。訪港期間曾開放給香港市民登艦參觀,艦隊水兵則在英軍帶領下到香港各地觀光,4月14日親善訪問結束,日本聯合艦隊離開香港。日本聯合艦隊這次訪港之規模是空前強大,以單次訪港艦隊總噸位計算,要在30多年後,才被越戰中來港補給之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打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