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不是蝦的芋蝦




很快又到中國人最重視的農曆新年,這也是外婆忙到出煙的大日子,其中大製作是炮製賀年糕點油器,除了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鹹角仔、甜豆沙角外,還有我最愛的芋蝦。

記得某年到韓國度歲,朋友託我從香港買來芋蝦,說新年吃芋蝦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外婆則更正說,中國以農立國,每年年尾是芋頭豐收之時,人們為了想辦法處理一屋子的芋頭,所以創製出芋蝦這種香口美食,加上時為農曆新年前後,令芋蝦慢慢演變成賀年食品。

外婆又教路,生長於乾旱地區的荔浦芋外形修長、口感較乾,可製出最香脆的芋蝦。至於芋蝦的名字由來,外婆說,以前的人用拇指、食指和中指將已調好味的芋絲黏合起來,再下油鑊。

他們見頭和尾的芋絲在炸好後有如蝦鬚和蝦腳,加上彎曲的外形,便將之命名為「蝦」。不過,雖然將芋絲弄成長形炸簡單又方便,卻容易將 「蝦鬚」和「蝦腳」弄斷,不好儲存。因此演變成今天呈球狀、已不像蝦的芋蝦。

至於外婆所炮製的芋蝦,簡單來說是先刨出芋絲,再將其浸在鹽水中至軟身,纏成圓球般,用油炸成金黃香脆的芋蝦。我亦試過親自炮製,發現難度甚高,首先芋絲要夠薄夠闊,且粗幼相若。鹽與芋亦有指定的比例,油溫要介乎80℃至100℃,下油鑊後要不斷將其輕搖,芋蝦才會圓得均勻。現在想起這勞心、勞力又勞神的民 間小吃,頓覺要好好向外婆學習這門手藝,將芋蝦這傳統美食傳承下去。


材料
芋絲1  1  五香粉2茶匙  白芝麻2湯匙  糯米粉1湯匙
做法

  1. 荔芋去皮洗淨切幼絲加入鹽、五香粉拌勻靜置約10分鐘至變軟
  2. 加入白芝麻、糯米粉拌勻
  3. 燒熱油,把適量芋絲放入一打邊爐用的「罩籬」仔內,放入油中炸至脆芋蝦沒有氣泡排出便成
注意
小心落鹽,好容易過鹹;小心油溫,好容易炸過火

食芋蝦笑哈哈

賀炸物的出處、起源均各有說法,以芋蝦為例,有說源自西關,由於芋絲經油炸後根根翻起,翹起像蝦,由此得名。亦有說芋蝦原為不規則長方形,因外形似蝦而命名。莫姑娘說:「芋蝦,是番禺、順德、南海等地的賀年小食,相傳是有錢人的女兒,出嫁後於新年期間,回娘家探親時所送贈。」不只起源,連製法都各有不同, 八珍的芋蝦以手切薄芋絲見稱,從前用豬油炸,現在為求健康,改用芥花籽油。上海么鳳的芋蝦則有粗幼之分,迎合各人喜好, Joyce說:「年長者較喜歡幼身的芋蝦,因為粗身有芝麻,容易攝牙罅。」不論製法如何,新年享用芋蝦都可取其「笑哈哈」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