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李偉儀:情色都市

2005年11月25日-28日

情色都市:搶救本土鹹書

為了寫出精采的鹹古,最近我開始研究《龍虎豹》。

滿以為《龍虎豹》不難找,因為我經常路過廟街,見到不少舊書檔在門外擺放了為數不少的鹹書,以前自己也曾購買過,便邀約朋友阿正一同往廟街走一趟。阿正是靈異迷,他知道廿年前的《龍虎豹》題材廣泛,連鬼故事題材都加插在內。我們於是同去搜羅,預備日後一起解構鹹書。

怎知道,當我們到達書檔,卻發現80年代的《龍虎豹》已是買少見少,只剩下90年代的,以及其他晚近才出版的鹹書。

問老闆,他給我們一個頗為震驚的答案:「《龍虎豹》俾自由行的內地人買晒啦﹗你們要買便趕快買,遲點連這些都沒有了﹗」

原來,《龍虎豹》在內地是一本甚具聲名的出位刊物,傳聞中曾有同胞把一本《龍虎豹》解體,過膠再逐頁出租。到了現在,內地人遊香港,亦愛搜購這經典珍品作留念。老闆說,內地人貪平,見80年代的《龍虎豹》賣十蚊兩三本,90年代的則要十蚊一本,便紛紛去搶最舊的了。

真是同書不同命,《Penthouse》和《Playboy》等高檔次鹹書,愈舊愈貴,例如其中一期《Penthouse》,由未走紅的舒淇擔當封面女郎,價錢高企八百大元。偏偏《龍虎豹》卻不值錢,更落得回歸祖國之結局。

我和阿正對望一眼,互相明白到大家心中想甚麼,同時間大呼:「要搶救本土文化了﹗」跟老闆討價還價,橫掃各間檔口,終於一口氣購入過百本《龍虎豹》,老闆喜出望外,頻請我們回來再幫襯。

之後,我和阿正和幾位友人,漏夜相約在「性學會」工作室,一面喝酒一面睇鹹書。各取所需,各人覺得甚麼課題有趣有用的,便用Label便條加以標示。 












情色都市﹕鹹書文本的考古發掘

經過一輪瘋狂搜索廿年前的《龍虎豹》,我們一班朋友展開了鹹書文本的考古發掘。

有關於八十年代香港人的性愛觀,很遺憾地,未受到當時學術工作者的重視,而缺乏有系統的資料搜集、分析與研究。尤其關於色情材料方面,不少研究 都先設地歸邊在「反黃」、「重整道德」的陣營內,在一種倫理道德高舉的威嚴下,色情材料被批評得體無完膚,文本分析往往受到忽略。

重看古董《龍虎豹》,會發現很多特定時空下的有趣性現象。如果說《龍虎豹》之所以成為叫座的經典鹹書,乃因為它能成功迎合讀者口味和發掘新題材 ﹔那末,我們便不得小覷它的內容鋪排了。原來,八十年代的讀者,對於男性從事性工作、性虐待、變性、同性戀、婚前性行為、處男處女的第一次、性玩具和性姿 勢、性病和避孕等等,均感到非常好奇。故此,這幾項題材不斷重複出現,在讀者來信的「華夫人」欄目中亦不斷被問及。與今天相比,很多課題已是司空見/聽慣,在當時卻有無比的新鮮感。

《龍虎豹》亦包括不少社會政治題材。六四事件前後,每期書中竟出現不少支持學運的文章。較為窺秘性的,包括越南船民在禁閉營內的生活、黑幫仇殺、倫常慘劇等,很像今天乜周刊物周刊的封面頭條。提及到男女不倫關係的社會實錄,更總會在文章末處寫上教誨和警世慨嘆,提醒慾海男女不要玩出火,要歡愉 亦要懂得安全和自保,也要念及家庭責任。這種勸世文式的奇情寫作,出現在鹹書並不稀奇。反而我覺得它是承襲了《聊齋誌異》、《玉蒲團》等古籍之筆觸和傳世思想,讓性與道德世世代代糾纏共生下去。 






情色都市﹕鹹鹹濕濕香港地

八十年代的鹹書還有一個特點,它的封面女郎雖有美麗的中文名字,但從她們的面型輪廓和膚色看來,大部分應是東南亞地區的佳麗。

她們被喬裝成香港人,編輯更給她們編造身世,說她們是小洋行秘書,因被男友騙去貞操而孤注一擲步向色情事業、小妮子畢業後希望過刺激生活而決定拍裸照等。

其中一個例子是這樣寫的:「姚xx年輕貌美,她生長在一個小康之家,賺錢買花戴,根本毋須急住搵工做。行行都話人材短缺,但高不成低不就,想搵份優差唔容易,她寧願留在屋企等運到。她的初戀情人,原來係個姑爺仔,發生了第一次,
𡁻完鬆之後,想賣她落火坑,好彩她醒目,及時一刀兩斷。」接着就是說女孩子吃過虧,不再信男人,選擇自力更生,成為封面女郎。

這位姚小姐,有九成似東南亞人,只不過塗上厚厚的粉底,使她看來變得白淨。為甚麼會出現這現象呢﹖大有可能是當時較少香港女性願意為本地色情雜誌拍裸照, 雜誌社只好從外地買照片或聘用女星。現今大行其道的日本女星裸照,在當時並未流行,故以東南亞照片居多。偶有華籍女性裸照,也通常刊登於內頁,並且有機會是來自台灣和澳門。

《龍虎豹》「大男人物語」一欄中,每期刊登「龍虎豹勁歌金曲」,把當時最紅的歌曲改為鹹濕口水歌,例如《長夜My Love Goodnight》的首句歌詞被改成「除盡她的衣衫她雙峰挺起……」

不管你覺得不堪入耳還是抵死有趣,也得敬佩駐守《龍虎豹》那位填詞人的創意,有份建立了鹹鹹濕濕香港地的面貌。

到了今時今日,仍有不少卅來歲的男士,對於往日哼着鹹歌上課的少年日子感到回味無窮呢﹗





情色都市:雅與俗的執著

要一下子處理這百來本的鹹書,實在不易。不單因為內容太多,需要長期閱讀作內容分類和文本分析。還有一件好笑的事件,要說出來分享分享。很多人對於購買人家用過的二手鹹書,會大感不安。非關內容題材,而是生問題。

有不少男性朋友唬嚇我說﹕「這些色情雜誌說得好聽是鹹書,說得露骨便是男性用來發洩性慾的飛機書。沒有男人會正襟危坐的閱讀鹹書,一買返家便是把它們帶到被窩裏去,成為血氣方剛的男子們之上恩物。隨時他們一手拿鹹書,另一手已有所動作。忙亂之間,恐怕鹹書難免沾上好些液體。經年之後,輾轉傳到妳手上, 妳不怕沾到人家的東西嗎﹖」

我打趣的回答:「如果那千千萬萬的子孫有幸誕生成人,大概已大學畢業了﹗命運卻注定它們只能殘留書上。大家翻閱時千萬不要摸臉孔摸頭髮,不要深呼吸,之後記得洗手。」

果然,有些頁數是前後黏的。與我一起翻閱的朋友們頻呼「核突」,我唯有安慰說:「那可能是潮濕的結果而已,不要嚇自己嘛!」最後,我們把這大堆鹹書置於窗邊,至今一直沒有移開,讓它們每天曬太陽殺菌消毒去除霉濕味道,任何人再看的時候也較為安心。

現在「性學會」工作室窗邊便堆積了這幾呎高的鹹書。幾天下來所談及的內容,都只是很初步的印象。如果細心追尋,必可找到更多趣味。可惜區區百來本的鹹書,只佔當年色情文化的極小部分。正規圖書館根本不會存放被視為低俗的刊物,唯有由民間盡力搶救了。最近我發現竟沒有一所大學圖書館收藏九八年以前《天天日報》的微型菲林,相信也是因為鹹的緣故。對雅與俗的執着,竟令到某些珍貴的本土史料散落了,希望該套微型菲林是被其他報館購入,而不是跟隨報社消失了罷!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822914&boardid=29&page=1&uid=&usernames=&userids=&ac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