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法國軍艦訪港親民


蘋果日報
2007年6月20日 
 
【本報訊】首次訪港的法國海軍補給指揮艦「瓦爾號」,昨日特別在端午節假期,開放軍艦給市民參觀,吸引一家大小的市民輪候登船參觀。

有市民形容回歸十年,駐港解放軍的親民形象,雖然不再木口木面。但仍要向笑容可掬的訪港外國軍艦官兵學習。

逾百名市民早於昨日上午八時已到海運大廈輪候,準備登上「瓦爾號」參觀。當中有軍事發燒友;有從沒經歷過戰事的新生代;有想練習法文的學生哥;有曾到法國旅行追求浪漫的白領女郎等。

官兵笑臉迎人

軍事迷何先生說,「男仔頭都鍾意飛機大炮,訪港軍艦我幾乎都唔會放過。」他曾參觀過訪港的印尼、法國、智利和美國軍艦。他說,「911事件之後,美國訪港軍艦都好緊張,好少再畀市民參觀。」香港回歸十年,他參觀過駐港解放軍。他形容「解放軍最初木口木面,相反訪港外國軍艦官兵,好識做公關,笑臉迎人,樂於同市民拍照。」

「瓦爾號」補給指揮艦,艦上雖然重型武器不多,但勝在官兵笑容可掬。在國際學校讀書的嘉顥賢,學了幾個月法文,昨日難得登上軍艦,向艦上官兵問長問短,旨在練習法文。在本港土生土長的法國少女 Charlotte,昨日替雜誌做實習記者,用廣東話採訪港人對法國的印象。

沒有太多火藥味的「瓦爾號」,艦上官兵也很會做生意,擺個攤子賣紀念品。十歲小胖子陳柏祥買了一幅Q版法國直升機漫畫,四處向艦上官兵索取簽名。法國士兵看見他滿頭大汗,特別送了一支法國樽裝水給他消暑解渴。「瓦爾號」將於本周末離港。
 
===============
 
外國軍艦訪港

【明報專訊】你在維港兩岸看過一艘又一艘外國軍艦的蹤嗎?在灣仔一帶的食肆、酒吧遇過一個又一個外國水兵嗎?其實香港一直是亞太區內深受外國軍艦歡迎的停泊港口,每年都有不少外國軍艦申請訪港。你可知這些軍艦進入香港水域之前,應該先向哪個部門申請呢?
中國外交部批准後交海事處安排

原來自香港回歸以後,所有外國軍艦要進入本港領域,都要先得到中國外交部批准,當有關批文發出後,便會移交香港入境處,再交海事處執行及安排。

過去曾有不少軍艦先後訪港,包括外號「黑公爵」的英國著名皇家海軍公爵級護衛艦「蒙默斯號」、澳紐軍艦「帕拉馬塔號」和「柏斯號」、法國補給指揮艦「瓦爾號」等。

2008年4月)上月28日訪港的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幾乎每年都會來港。不過,2007年底當「小鷹號」駛近本港時,方知道 被拒進入香港水域,雖然中國外交部於翌日表示,中國政府基於人道考慮准許「小鷹號」進入香港,讓艦上官兵在港過感恩節,但當時「小鷹號」已離開香港水域, 返回日本橫須賀基地,這次事件更一度引起中美外交風波疑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