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陳行發:「暴露」與「曝露」一樣嗎?

星洲日報 副刊
2008-02-22

我們從網上論壇和日常見到的例子中發現,不少人仍不清楚「暴露」與「曝露」的用法;也有人認為,這是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字發音的區別」。

其實「暴」和「曝」都是多音多義字,而「暴露」與「曝露」的釋義稍有不同,應該區分開來。

「暴露」是指將隱蔽的事物、缺陷、矛盾、問題等顯露出來,如暴露無遺、暴露目標。有一種新文學體裁就叫「暴露文學」,像清末《官場現形記》,是專門揭露社會黑暗面,而不點出光明前景的文學作品。而「曝露」則表示露在外頭,例如:曝露在原野之中、曝露荒野,屬於具象動詞(相對於抽象動詞)。

我們可據此延伸:「暴露」多用於揭發缺點或壞事;「曝露」則常指軀體或物體露在外。這樣一來,「分工」就很明顯了。

又如「暴曬」,指在強烈的陽光下久曬,在這裡「暴」有猛烈、長時間的意思;而「曝」卻指(露出來)曬,沒有陽光強度或時間長短上的辨別意義。

還有「曝光」,現已統一為,很少寫成「暴光」。此外,「暴露狂」不作「曝露狂」,這都是約定俗成的。

※注:這裡的「曝」原意為「曬」,如一曝十寒。

我們從網上論壇和日常見到的例子中發現,不少人仍不清楚“暴露”與“曝露”的用法;也有人認為,這是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字發音的區別”。
其實“暴”和“曝”都是多音多義字,同時有bao(第四聲)(音同“抱”)和pu(第四聲)兩種讀音。而“暴(bao(第四聲))露”與“曝(pu(第四聲))的釋義稍有不同,應該區分開來。
“暴露”是指將隱蔽的事物、缺陷、矛盾、問題等顯露出來,如暴露無遺、暴露目標。有一種新文學 體裁就叫“暴露文學”,像清末《官場現形記》,是專門揭露社會黑暗面,而不點出光明前景的文學作品。而“曝露”則表示露在外頭,例如:曝露在原野之中、曝 露荒野,屬於具象動詞(相對於抽象動詞)。
我們可據此延伸:“暴露”多用於揭發缺點或壞事;“曝露”則常指軀體或物體露在外。這樣一來,“分工”就很明顯了。
又如“暴(bao(第四聲))曬”,指在強烈的陽光下久曬,在這裡“暴”有猛烈、長時間的意思;而“曝(pu(第四聲))卻指(露出來)曬,沒有陽光強度或時間長短上的辨別意義。
還有“曝光”,舊讀pu(第四聲),現已統一為,很少寫成“暴光”。此外,“暴露狂”不作“曝露狂”,這都是約定俗成的。
※注:“暴”念pu(第四聲)與“曝”pu(第四聲),但現已很少用,故略過不談。這裡的“曝”原意為“曬”,如一曝十寒。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54878#sthash.QBIuLsOr.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