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趙雄:英國外交部檔案及其與清代中國有關檔案概述

文章來源:《歷史檔案》2003年第4期,中華文史網整理

英國外交部(ForeignOffice)成立於1782年,是當時負責管理英國與世界各國外交關係的政府主管部門,1968年併入外交與聯邦事務部(ForeignandCommonwealthAffairs)。英國外交部檔案(包含少量外交與聯邦事務部檔案)現存英國公共檔案館(PublicRecordOffice),共計1113個檔案系列,其中與清代中國有關的檔案大約有70餘個系列。本文擬根據英國公共檔案館相關文獻和筆者對該館的實地業務考察,就英國外交部及其與清代中國有關檔案的來源、結構、內容和主要檢索工具作一介紹,為國內學術界同仁利用相關檔案信息資源提供一把「入門的鑰匙」。


一、英國外交部檔案

英國外交部檔案大部分依照檔案的不同來源或不同類型,整理為7個大類和其他若干小類目:

(一)綜合通信類(GeneralCorrespondence)

綜合通信是在倫敦外交部機關積累的原始文件,包括駐外代表機構發來的公文正本及附件,發往駐外代表機構公文的底本、會議記錄。外國駐英代表機構、英國政府其他部門、私人和私人機構致外交部的信函。

1906年以前的綜合通信,基本按照國家分別整理為FO1至FO90、FO95至FO111檔案系列,另有少量檔案系列則未按國別整理。

1906年以後的綜合通信,按照主題分別整理為以下檔案系列(此處的政治事務是指重大政治事務):
非洲事務(1906-1913年)(FO367)
法權事務(1946年)(FO950)
商貿事務(1906-920年)(FO368)
通信事務(1936年以後)(FQ850)
領事事務(1906年以後)(FO369)
緝私事務(1915-1920年)(FO382)
文化關係(1944年以後)(FO924)
自治領地情報( 1929-1933年)(FO627)
外國宣傳品(1947年以後)(FO953)
圖書館(1906年以後)(FO370)
新聞事務(1916-1939年)(FO3395)
政治事務(1906年以後)(FO371)
戰犯與外僑(1915-1919年)(FO383)
條約事務(1916年以後)(FO372)


(二)登記冊與索引類(RegistersandIndexes)

部門日誌、部門登記冊和綜合登記冊(1817-1920年)在綜合通信登記冊系列(FO566),可以反映這一時期大部分文件送達、處理和答覆的情況。此前的部門日誌、部門登記冊(1782-1817年)在雜件系列1(FO95)。圖書館系列登記冊和綜合通信索引(1808-1890年)在FO802。與前述綜合通信(1906年以前)檔案整理體系相對應,綜合通信索引亦按照國別整理,一國一册,並附有該索引冊的索引。縮微複製件在FO605。部門登記册的索引除1891-1905年的在FO804以外,其餘年份的在FO506。膠片複製件在FO807。綜合通信(1906-1920年)的主題登記冊在FO662。相同時段的卡片式索引存放在檢索諮詢室,按年排列,可以提供主題、人物、地區檢索。綜合通信(1920—1951年)的簿冊式索引在FO409,相同複本存放在參考室,同樣可以提供主題、人物、地區檢索。需要注意的是,從登記冊或索引中查找到的文件條目,並不意味該份文件正本已被永久保存。


(三)大使館與領事館檔案類(EmbassyandConsularArchives)

此類檔案包括:英國駐外使領館收到的發自英國外交部的公文正本和電報、發往倫敦本部的公文底本、與駐在國外交部和其他官方機構的通信以及與駐在國地域內英國其他代表機構、代理機構、私人的通信。此類檔案中還存有其他一些地方性檔案,如英國國民在海外出生、死亡、婚姻登記册,領事法庭檔案,各種財務檔案,英國教堂檔案,墓地檔案和英國國民財產檔案以及各種雜件。

現存駐外使團的通信登記冊最早可以追溯到1820年,並大多延續到19世紀末或20世紀初。由於種種原因造成通信登記冊多有遺缺,如災害事故造成的損毀,在緊急時刻為防止檔案落入敵方手中而主動銷毀,或者該檔案未列入永久保存範圍而予以定期銷毀,從而導致某些機構完全沒有檔案,或者只有登記册而沒有相應文件。


(四)機密印刷物類(ConfidentialPrint)

從1820年後期開始,特別重要的文件均印製成機密印刷物,分發內閣、外交部、政府其他部門和駐外使團,作為工作參考。自1850年至1906年更發展到幾乎所有的重要文件或電報都照例印刷。機密印刷物由單份文件編輯成册,分別編號,基本按照印刷時間排序。該機密印刷物(1827-1914年)一套按照時間順序整理,編為FO881;另一套按照國家、地區、主題整理,共分為94個系列。


(五)條約類(Treaties)

在條約締結之前,締約各國會相互交換授予其全權代表的《全權證書》或《授權書》。各方共同議定的條款寫入《條約議定書》,並由締約各國代表簽字、用印。外國方面的《全權證書》、《條約議定書》和補充文件在條約議定書系列(FO93)。英國方面的上述檔案在英國與世界各國系列(FO83)。

《條約議定書》簽字、用印以後,起草《條約批准書》,經締約各國國家元首簽字、用印後,雙邊條約由締約雙方互相交換;多邊條約則存放在各方共同議定的地方。外國方面的《條約批准書》在FO94。1969年以後,以英國為締約國之一的多邊條約的《條約議定書》和《條約批准書》在FO949。1953年以後,與歐洲經濟共同體有關的上述檔案在FO974。


(六)私人與私人辦公室文件類(PrivateandPrivateOfficePapers)

直到20世紀,許多外交大臣、外交官和其他官員在離任時,會像帶走其私人物品一樣,帶走未經登記的公務文件。這些私人收藏的文件其後又陸續繳回外交部,並移交英國公共檔案館,現已分別整理為近30個外交部檔案系列。其中有安東尼.艾登(AnthonyEden,1936-1938年、1940-1945年任外交大臣)繳回文件的複製件(FO954)。這些文件的原件保存在伯明翰大學圖書館。

在20世紀,外交大臣、外交官和其他官員被要求在退休離任時繳回其手中的公務文件。這些文件歸入外交部檔案,並移交英國公共檔案館。現整理為私人收藏系列—大臣和官員—綜合(FO800),共收有70多種私人收藏檔案和私人辦公室檔案。某些私人收藏檔案直接捐贈或寄存在英國公共檔案館,併入捐贈與寄存檔案系列(PRO30/1至PRO30/10),或併入外交部其他檔案系列。


(七)國際委員會與國際會議檔案類(ArchivesofCommissionsandConferences)

外交部檔案中保存有大量的國際委員會檔案。這些國際委員會大致可分為兩類:一是為處理國際間重要事務而成立的、有英國參加的多邊委員會;一是為處理英國與別國之間事務而成立的雙邊委員會。其中有些檔案只有英國單方的檔案,有些則較完整。

1906年以前,參加國際會議的英國代表團檔案分入相應國家系列,或在英國與世界各國系列(FO83)。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國際會議檔案、1919-1920年和平會議檔案、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國際會議檔案在內閣辦公廳檔案中的CAB25、CAB28。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國際會議檔案在戰時內閣一聯邦與國際會議系列(CAB99)、實施文件系列(PREM3)、機密文件系列(PREM4)。內閣辦公廳有關國際會議的檔案在內閣會議記錄系列(CAB23/65、CAB23/12)、備忘錄系列(CAB24/66、CAB24/129)。其他國際會議檔案還分別整理成外交部檔案的若干系列,例如:1919-1920年和平會議(FO373、FO608、FO893)、洛桑會議等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國際會議(FO839)、1945年波茲坦會議(FO934)。


(八)其他檔案(OtherRecordCategories)

外交部檔案除上述7大類檔案外,還有以下一些檔案類目:

1.書記長檔案類(theChiefClerk):書記長部門檔案構成單獨系列(FO366)。這些檔案反映了書記長在外交部內部財務和編制事務、外交和領事服務、外交信使、審計和會計等方面事務的責任。此外,還有法定與管理部門、研究部門與圖書館等類目。

2.戰時機構檔案系列(WartimeSeriesOne):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成立了一些戰時全國性行政管理機構和地方性機構,這些機構形成的檔案構成若干獨立檔案系列。其中有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限制資敵委員會(FO902)、對外貿易委員會(FO833),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戰時經濟部(FO837)、戰時政治管理局(FO833)、戰時領事局(FO916)。此外,還有一戰後期的吉達辦事處(FO686)、阿拉伯事務局(FO882),二戰後期派往法國國家委員會的英國使團(FO892)、各部駐外代表(FO660)、駐開羅國務大臣代表處(FO921)和英國中東事務辦公室(FO957)。

3.護照處檔案類(PassportOfficeRecords):護照處檔案包括通信和通信登記冊(1815—1949年)、護照發放登記冊,附有人名索引(1795-1948年),在FO610。護照典型樣本在FO655,典型案例檔案在FO3637。

4.二戰以後德國、奧地利事務檔案類(RecordsConcerningGermanyandAustriafrom1945):英國外交部接收了設在倫敦的英國德奧管制辦公室和同盟國德奧管制委員會英國分部的檔案,還接收了設在德國、奧地利的同盟國管制當局以及英美雙方、英美法三方共同管理機構的檔案。 1945年,英國德奧管制辦公室接替由陸軍部管理的經濟和工業計劃局,行使英國對德、奧的管制權。1947年,更名為英國外交部德國司。該機構檔案在FO935。戰後,英國駐德高級專員檔案、其前任駐軍當局檔案、英國占領區地方管理機構檔案、同盟國聯合管理機構檔案,分別在FO1005、FO1008、FO1010、FO1012、FO1023、FO1046、FO1049、FO1056。有關戰後德國管理的檔案,還可參閱英國內閣檔案、財政部檔案、陸軍部檔案和外交部檔案綜合通信類中與之同期的主題系列。




二、與清代中國有關的檔案

(一)基本情況

中英通使始於1793年英使馬甘尼訪華,迄今已有210年。英國外交部檔案中保存有當時英王佐治三世致中國乾隆皇帝信函的中文譯本,信中介紹馬甘尼勳爵作為使團正使前往中國。而英國在華貿易總監管人與中國地方政府有關貿易事務的往來,則更可以追溯到18世紀初期。英國外交部檔案中與清代中國有關的檔案大約始於1727年。自1840年中英爆發鴉片戰爭,其後簽訂中英《南京條約》等不平等條約,中國由此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在外國列強高壓驅使之下,極不情願地進入了近代世界體系。戰爭、條約、開口通商、使館領館、領事裁判、賠款、割地、海關、廣州、上海、香港、威海、天津、北京、雲南、西藏等等,成為清季中英外交檔案的高頻主題詞。

現存英國外交部檔案中,與清代中國有關的檔案涉及10餘個類目的70餘個系列,檔案總量應不少於5000卷。這些檔案可以分為三個層次:一是中國檔案(FO931),是1858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方劫掠的中國廣東省官方檔案(英國方面於1988年12月將該檔案的縮微複製品交還中國,現收藏於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和廣東省檔案館)。二是中文檔案(FO682、FO932、FO1048、FO1080),是中文秘書處(ChineseSecretary'sOffice)形成或保存的用中文記述的檔案,這4個檔案系列與FO931共同構成英國外交部檔案中的中文秘書處類。三是英文檔案(兼有少量中文檔​​案附件),主要保存在綜合通信類,約12個系列;大使館與領事館檔案類,約42個系列;條約類,4個系列;機密印刷物類,3個系列;領事法院類,3個系列;雜件類,3個系列。


(二)FO9682檔案系列(外交部-中文秘書處,大使館與領事館,中國-中文綜合通信,1834-1939年,2500卷(實為539卷--編譯者)

本系列檔案是1834-1939年間,英國駐華代表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通信和文件。該檔案形成或保存於中文秘書處。中文秘書處是英國在華代表屬下的一個特殊機構,負責與中國方面聯繫的口譯、筆譯,以及有關公文通信的登記管理工作。中文秘書處早期隸屬於英國在華貿易監管人,1834-1843年在廣東,1843-1860年在香港。其後隸屬於英國駐華外交使團(1861-1939年)。

本系列檔案大多是外交和貿易方面的通信,還有少量雜件。系列內檔案分為5個部分,其中除第3部分為表格式摘要外,各部分有詳細的文件級目錄:

1.雜件(FO682/1/32-1971/73),42卷,多數無文件形成時間。特徵上與調整到FO1080的中文雜件基本一致。

2.通信(1839-1861年)(FO682/1972-1993),22卷,已進行詳細整理和編目。附有內容充實的介紹、新舊檔號對照表、參考文獻目錄、詞彙(人物、機構、地區、活動、文種等)索引。

3.通信(1862-1939年)(FO682/1994-2458),465卷。其中大多數通信參照FO932、FO231中文、英文通信登記冊,恢復其原有登記順序。

4.通信(1834-1838年)(682/2459-2463),5卷。當時英國在華貿易總監督人仍在廣東,英中關係大多還局限於與中國地方政府有關貿易事務的通信。

5.增補部分(1865-1867年)(FO682/2464-2468),5卷。本部分1990年新併入FO682,主要是與恭親王奕訴的通信。

FO682檔案最初保存在中文秘書處,1958年運回英國外交部,1961年移交英國公共檔案館。這批檔案經過1961年、1963年兩次整理,形成1971卷。其後又幾經整理,或形成新的系列,如FO931;或在系列內重新整理,形成現在的FO682/1972-2463。

陸續從FO682調整出來,形成新的檔案系列有:(1)中國廣東省檔案(FO931);(2)東印度公司商船貨物監管人特別委員會中文通信(FO1048);(3)中文秘書處中文通信登記册(FO932)(與FO231英文通信登記册可以相互參照);(4)英國駐華各領事館地契等文件,併入FO678;(5)中文秘書處雜件(FO1080)。

與FO682相關的檔案系列有:(1)英國在華貿易總監管人的其他通信,在FO228(主要是英文)、FO677(中英文兼有);(2)英國駐華公使館/大使館與領事館的通信(1834-1950年),在FO228、FO676(中英文兼有);(3)英文通信發文簿(1834-1917年),在FO230;(4)英文通信登記册(1836-1945年),在FO231(與FO932中文通信登記冊相互參照);索引(1843-1937年),在FO232;(5)英國外交部對駐華外交機構的綜合通信,在FO17(1815-1905年)、 FO371(1906-1932年)。


(三)FO931檔案系列(廣東省檔案-中國廣東官方檔案,1765-1857年,1954件)

本系列是從FO682分離出來形成的系列。這批檔案是1858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國在廣東劫掠的中國官方檔案。其中包括中國中央政府與廣東地方政府之間的往來文書,原存放在兩廣總督衙門、廣東巡撫衙門機構的廣東地方政府本身形成的文書。這批檔案經整理,分為6個專題,再分別按時間順序排列:
1.鴉片貿易與鴉片戰爭(1835-1842年)(FO931/1-73),73件;

2.中國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1765-1857年)(FO931/74-450),377件;

3.對外關係與對外貿易(1810-1857年)(FO931/451-979),529件;

4.起義、秘密結社、軍事組織與作戰、鎮壓起義(1811-1857年)(FO931/980-1799),820件;

5.第二次鴉片戰爭第一階段(1856-1857年)(FO931/1800-1883),84件;

6.地圖與插圖(FO931/1884-1954),71件。


(四)FO932檔案系列(外交部-中文秘書處,北京及其以前​​-中文通信登記冊,1840-1938年,53册)

本系列檔案是從FO682分離出來而形成的系列。這批檔案是中文秘書處形成的中文通信登記冊。系列內檔案先區分通信形式:照會、函件、備忘錄,再分別按時間順序排列,重新編號。存留的中文通信本身仍在FO682(與FO231英文通信登記冊系列可以相互參照)。


(五)FO1048檔案系列(東印度公司-商船貨物監管人特別委員會,中文秘書處-中文通信與文件,1783-1834年,1160件)

本系列檔案是從FO682分離出來而形成的系列。這批檔案是由東印度公司設在廣東和澳門的商船貨物監管人特別委員會形成的檔案。該委員會在1834年撤銷以前,實際行使東印度公司所擁有的英國在華貿易的壟斷權。這批檔案中形成時間最早的一份,是前面已提到的1793年英王佐治三世致中國乾隆皇帝信函的中文譯本。大量通信是關於茶葉、棉花貿易,在廣東的貿易代表與中國地方當局關於司法糾紛的交涉,洋行商人破產問題、關稅問題,還有幾件涉及鴉片走私貿易問題。


(六)FO1080檔案系列(外交部-中文秘書處,大使館與公使館,北京,中國-中文雜件,1833-1951年,393卷)

本系列檔案是從FO682分離出來而形成的系列。這批檔案是形成或保存在中文秘書處的雜件(不含已經登記的通信)。其中有通信底稿、條約底稿和印刷文本,規章、公告的副本,中國學生用的名片、課本和考試卷等。中文秘書處將1860-1916年的雜件(中英文兼有)裝訂成幾册,歸入FO233/57-138。這些雜件的索引(截止於1904年)見FO232/4。還有少量雜件,與已登記的中文通信一起,仍在FO682。


(七)FO233檔案系列(北方事務部與外交部-領事館與公使館,中國—雜件與報告(英文、中文),1727-1951年,306卷)

這批檔案是筆者目前所見到的英國外交部檔案中有關英國與清代中國交往的最早的一批檔案。其中包括英國駐華代表機構檔案目錄(1727-1859年)、貿易與情報的報告、法律訴訟檔案、中文秘書處雜件、有關東印度公司在華活動檔案的記錄册、財務賬簿、通告等。

本系列目錄附有FO233/105-138中文附件的文件級專題目錄,共分為19個專題。依次為中央政府、排外運動、義和團起義、市民動亂、教育、財政、中外關係--條約、工業、勞工、礦業、鴉片、護照、公共衛生、鐵路、改良運動、航運、中日甲午戰爭、電信、貿易。

鑑於篇幅所限,其他檔案系列就不作一一介紹了。


三、主要檢索工具

(一)檔案層級結構與檔號

英國公共檔案館的館藏檔案,依據從總到分、從一般到具體的邏輯原則,按照檔案形成者的社會職能分工、行政隸屬關係,自上而下逐級區分,構建了一個樹狀展開的檔案實體體系。檔案實體體系和與之對應的目錄體系的層級結構共分為7級,依次為:部門(Department)、大類(Division)、系列(Series)、分系列(Subseries)、分分系列(Subsubseries) 、案卷(Piece)、單份文件(Item)。其中,部門(作為立檔單位的獨立部門或機構)、系列(基於共同的職能、或主題、或下屬機構)、案卷(卷、册、扎、匣等獨立檔案單元)3級為強制性層級,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採用;其餘4級為附加性層級,只在需要時採用。即在一般情況下,其檔案實體和目錄採用部門—系列—案卷3級結構,在需要時則採取4級、5級、6級以至7級的結構。

檔號(Document·Reference)是檔案館賦予所藏檔案的編號,是管理、調閱和引用檔案的識別代碼。英國公共檔案館的檔號系統是與其檔案實體結構相適應的層級制代碼系統。第1級代碼為部門代碼(DepartmentCode),以一個或幾個大寫字母標識,例如:外交部部門代碼為FO(ForeignOffice);第2級代碼為系列號(SeriesNumber),以部門代碼十數字標識,其間插入一個空格,例如:FO682;第3級代碼為案卷號(PieceNumber),以系列號+數字或字母標識,其間以斜杠間隔,例如:FO17/23、FO682/6A。在需要的時候,還會採用第4級代碼卷內文件號(InternalReference)。而大類、分系列、分分系列則不在檔號中反映。即在一般情況下,其檔號採用部門—系列—案卷3級結構,在需要時會採用4級結構。

英國公共檔案館的各種檢索工具即是按照上述結構逐層展開,揭示、報導其館藏檔案資源。利用者亦應建立館藏檔案實體結構、目錄體系、檔號系統的基本概念,了解其體系結構、標識涵義,才能更好地循著檔案工作者所提供的具有檔案館特色的檢索路徑,探尋、開發、利用豐富的檔案信息資源。


(二)印刷型檢索工具

英國公共檔案館陸續出版的有關館藏外交部檔案的參考書籍有:

1.《英國公共檔案館館藏指南》。英國皇家出版社,1963年、1968年版(GuidetotheContentsofthePublicRecordOffice,HMSO,1963、1969);

2.《英國公共檔案館現行指南》,英國公共檔案館,縮微平片版,1999年版(CuentGuidetothePublicRecordOffice,Microfiche,PRO,1999);

3.《英國公共檔案館手冊13:外交部檔案,1782—1939年》,英國皇家出版社,1969年版(PublicRecordOfficeHandbookNo.13,theRecordsoftheForeignOffice,1782-1939,HMSO,1969);

4.《英國公共檔案館讀者指南7:「從不抱怨,從不解釋」,外交部與國家文件局檔案,1500-約1960年》,英國公共檔案館,1994年版(PublicRecordOfficeReaders'GuideNo.7, “NeverComplain,NeverExplain”,RecordsoftheForeignOfficeandStatePaperOffice1500—c.1960byLouiseAtherton,PRO,1994)。

通過閱讀參考書籍,利用者可以了解英國外交部機構的歷史脈絡和職能活動的基本情況,外交部檔案的形成、使用、移交,其在英國公共檔案館整理、保存的一般狀況,以及檔案主要記述和反映的主題、人物、事件、國家、地區、時間等。利用者結合自己的利用目的、研究課題或個人興趣,基本確定可以滿足其利用需求的檔案系列名稱、代碼。

在基本確定檔案系列範圍以後,可以進而查閱名為《系列目錄》(SeriesLists)的案卷/文件全引目錄及索引,來精確查找滿足其利用需要的各檔案系列內的相關案卷,以至相關案卷內的相關文件,從而最終確定需要調閱原檔的檔號。需要注意的是,《系列目錄》中關於檔案案卷/卷內文件的描述,主要源自為行政活動目的而形成的外交部檔案中的登記/與索引類檔案,並不是為方便檔案利用需要,因此在標引的準確性、一致性方面會存在一定誤差,從而在檢索的查全率、查准率方面也會存在一定缺陷。


(三)聯機型檢索工具

檔案利用者可以通過國際互聯網登錄英國公共檔案館網站提供的聯機目錄系統PROCAT,實現對其檔案目錄信息資源的遠程查詢。PROCAT是英國公共檔案館建立的聯機多級式檔案目錄數據庫,擁有英國公共檔案館和其他一些單位保存的950萬卷公共檔案,從部門、大類、系列,到案卷、卷內文件7個層級的檔案目錄信息,提供遠程聯機瀏覽、檢索和預訂借閱(只對註/用戶)的服務。

PROCAT遵循國際檔案理事會制訂的《檔案著錄國際通用標準》ISAD(G),採用從總體到局部的方法,揭示檔案各個層級的檔號、標題、時間、從屬關係、摘要、利用狀態、範圍與內容、整理狀況、檢索工具、行政管理史、索引等目錄信息(除必要項目外,允許存在空項),並力求自上而下、不同層級的相同信息不重複。 PROCAT任何層級的任何條目均給出其上下從屬關係(Context),明確檔案的關聯性和等級位置,並可通過鏈接實現在不同層級之間,各相關條目的切換、跳躍。從而充分反映了檔案信息資源的系統性特徵,使用戶可以比較完整、準確地把握其所需要的檔案信息。

PROCAT提供了目錄瀏覽功能,用戶或應用其層級結構全面瀏覽其各個層級的全部目錄信息,或應用其檔號結構選定部門、系列、案卷、卷內文件,直接瀏覽特定層級、特定範圍的目錄信息,並且可以在任意點上實現擴大範圍或縮小範圍的瀏覽。

PROCAT提供的目錄檢索功能主要是:

1.自由檢索:用戶使用自定詞彙(與目錄條目中檢索字段所用詞彙前方一致,或完全一致),按照需求可進而限定時間/時段、或限定部門/系列/案捲進行檢索;

2.引導檢索:PROCAT集成了200餘份檔案信息介紹(InformationLeaflets)和10餘個先組式研究熱門課題(PopularSearches),給用戶提供如何查找和在哪兒查找特定範圍檔案信息的建議,用戶在引導下進行檢索;

3.索引檢索:使用PROCAT提供的索引進行檢索;

4.檔號檢索:使用檔號進行部門、系列、案卷檢索。

PROCAT的目錄數據,絕大部分來自英國公共檔案館已有的《系列目錄》,因此前述標引上存在的準確性、一致性問題仍然存在,用戶對此應予以足夠重視。

筆者認為,學術研究者要有效利用檔案信息資源,就需要了解相關立檔單位歷史脈絡和職能活動情況,相關檔案形成、移交、管理狀況,相關檔案檢索工具的結構、特性,充分利用檔案工作者提供的具有檔案館特色的信息服務和信息產品,即所謂掌握「入門的鑰匙」。在此基礎上,學者還需要調動其自身的學術背景知識和科學研究能力,通過對相關檔案信息的收集、選擇、分析、校正、歸納、提煉,由檔案信息的敘述層面深入到其涵義層面、效用層面,並與其他相關文獻信息資源整合,才能全面地、準確地把握相關檔案信息資源,進而通過創造性的研究和恰當的表述,最終獲得滿意的文化或學術成果。


參考文獻

1.《1782年以來的外交部檔案》.海外檔案信息介紹14.英國公共檔案館;ForeignOfficeRecordsfrom1782.OverseasRecordsInformationLeaflet14.PRO.網址:
http://catalogue.pro.gov.uk/leaflets/ri2068.htm/

2.《使館與領事館檔案》,海外檔案信息介紹17.英國公共檔案館;EmbassyandConsularArchives.OverseasRecordsInformationleaflet17,PRO.網址:
http://catalogue.pro.gov.ukleaflets/ri2071.htm/

3.《條約》.海外檔案信息介紹19.英國公共檔案館;Treaties.OverseasRecordsInformationLeaflet19.PRO.網址:
http://catalogue.pro.gnv.uk/leaflets/ri2073.htm/

4.PROCAT聯機目錄數據庫。網址:
http:/catalogue.pro.gov.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