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貧乳王道:古代人的貧乳情結


來 源:中華農曆網

在男人的眼中,女人要符合這幾項標準才能稱得上美女,那就是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所謂魔鬼的身材,就是要玲瓏有致,胸部要有稱得上波霸的尺寸。而在中國古代,卻與之相反,在古代男人眼中,女人要貧乳才算好看。跟着農曆網小編了解一下吧。

於中國的古代的審美,有幾個詞我們經常能聽到,如櫻桃小口、楊柳腰以及三寸金蓮,這體現了古代對於女性的審美,但為何獨獨沒有胸部的描寫呢?關於乳房的發展史,西方更為久遠,已自成體系。和西方對比起來,中國的乳房文化更為特別,但也是比較緩慢的。為何說我們乳房文化緩慢呢,這是因為古代人更為喜歡玲瓏有致的乳房。

中國的文化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似乎故意與乳房絕緣。如許多書中記載有關婦人身體的描寫,但到了乳房基本沒有,就算有也只是簡單的帶過,如:司馬相如的《美人賦》、曹植的《洛神賦》都沒有對乳房的描寫,而其他部位卻做了許多的描寫。

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乳房並沒有成為中國人的審美對象。即是後來的《金瓶梅》、《紅樓夢》這樣的小說,對女人的乳房也沒有具體進行描寫!公認的色情小說《肉蒲團》,色情的文字自不必說,但就是看不到甚麼關於女性乳房的描寫。 《玉房秘訣》中有云:「欲禦女,須取少年未生乳。」乾脆摒棄了乳房;中國性文化開山之作的《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白居易胞弟白行簡著),其中對男女性愛活動的描述可謂鉅細無遺、纖毫畢露,然卻鮮見有關乳房形象的筆墨。簡言之,在中國古代,乳房文化不但成長艱難,且也零碎散漫、幾無體系。

但是,中國古代的乳房文化也確實是客觀存在的。在隋唐時期,一些文人的筆觸和目光已經開始關注女性​​乳房這一審美對象了。明代王偁《酥乳》詩云:「一雙明月貼胸前,紫禁葡萄碧玉園。夫婿調酥綺窗下,金莖幾點露珠懸。」雖然詩中調情的意味比之趙鸞鸞的詩歌更要鮮明,然描述乳房的核心意像也依然是「紫葡萄」而已。不僅如此,這一核心意象同時還揭示出了中國古代乳房文化與西方乳房文化的莫大差異:西方以碩肥豐盈的大乳為美,而中國古代則以晶瑩玲瓏的小乳為美。

唐朝對女性的形體要求向以豐滿為美的,形體豐滿了,乳房自然也就碩大了,所謂「燕瘦環肥」說的也就是這方面的意思。然事實似乎並非如此,就以楊貴妃為例。說是楊貴妃有次酒酣,不覺衣服滑落露出了雙乳,唐玄宗李隆基一手摀住其乳一邊口沾一句道:「軟溫新剝雞頭肉。」一旁的安祿山馬上聯句道:「滑膩初凝塞上酥。」李隆基的那句「雞頭肉」裏所謂的「雞頭」,是一種學名叫做「芡實」的水生植物,其果實伸出水面,狀若雞頭,外表滿佈尖刺,剝開可見其籽兒,玲瓏剔透、溫軟鮮嫩,像石榴籽兒。由此可見,即使是在所謂以肥為美的唐朝,人們對女性乳房的要求似乎也不在意其形狀的大小,而在乎其質地的晶瑩玲瓏。中國古代的審美思想,往往是以小巧精緻為其表現形式的。就女人形體而言,所謂的「櫻桃咀」、「楊柳腰」和「三寸金蓮」便是其突出的表現。在這種思想的支配下,中國古代乳房文化中的女性乳房形像也就自然而然地呈現出晶瑩玲瓏的特徵來了。

在中國古代乳房文化中,女性的乳房確乎就是一種鮮嫩小巧的代名詞。這種鮮嫩小巧的乳房,又被好事者呼之為「丁香乳」。換言之,在中國古代乳房文化中,人們並不看好豐盈大乳,而偏偏對所謂的丁香乳一往情深。這應該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現象。

到了現代社會裏,也依然有人對這種丁香乳情有獨鍾。寫過《色戒》的現代才女張愛玲在她的名作《紅玫瑰與白玫瑰》裏就曾描寫過這種古典式的小乳房:「她的不發達的乳,握在手裏像睡熟的鳥,像有它自己的微微跳動的心臟,尖的喙,啄著他的手,硬的,卻又是酥軟的,酥軟的是他自己的手心。」可見,崇尚丁香乳這一文化心理在中國文人當中算得上是根深柢固的了。

然而,進入了現代社會的中國,畢竟已經逐漸地與世界接軌。一場轟轟烈烈的新文化運動,開始動搖了中國文人的一些固有的心理。就乳房文化論,中國的文人也開始崇尚起豐碩高聳的女性乳房來。在茅盾先生的描寫革命的小說裏,其女性主人公往往都是挺立著一雙高聳挺拔的豐乳。一篇署名為陳獨秀的《乳賦》可稱得上是這方面的巔峰之作。毫不誇張地說,《乳賦》妙文,算得上是將中國古代乳房文化與中國現代乳房文化有機結合的典範傑作。

然而當代中國的乳房文化,卻已經很難找到中國古代乳房文化的印跡了。真不知道這是中國文化的一種進步還是中國文化的一種悲哀。翻開當代的一些文學作品,幾乎到處都充斥著肥碩的雙乳。莫言先生乾脆將自己的一部小說直截了當地命名為《豐乳肥臀》。

西方有自己的乳房文化,如美國在1997年出版了瑪麗林・亞羅姆女士《乳房史》這本書把西方的乳房文化做了一個詳細的介紹。而中國原來含蓄之美、玲瓏之美也不復存在了,作為文化,已經失去我們本來的特點。當代文人似乎已經完全借鑒了西方人對於乳房的文化特點。不過不管乳房大也好,小也好,都應該讓人們感到審美的享受。不然我們又何必去研究這些文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