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艦これ艦載機

蒼龍

「艦爆の神様」江草隆繁
生於1909年9月4日,卒於1944年6月15日。海軍兵學校58期畢業,與村田重治同期,軍銜少佐(追晉大佐)。

原空母鳳翔乘組,俯衝轟炸技術正式採用後的第一批爆擊科駕駛員,參與轟炸南京,後任龍驤飛行分隊長。1941年為了空襲珍珠港,出任蒼龍飛行隊長。

空襲珍珠港時擔任第二攻擊波俯衝轟炸機隊(78架)領隊。江草隊本隊在空襲中重創了在第一波空襲中僅受輕傷的戰艦賓夕法尼亞(BB-38)和試圖逃出港外的戰艦內華達(BB-36)。

威克島攻略和印度洋掃蕩中活躍。江草隊在攻擊中有着極高的命中率,最高達到87%。

中途島海戰時未能得到機會出擊,在蒼龍被擊沉時逃出,負傷。戰後調任橫須賀航空隊教官,後任五二一航空隊飛行隊長,擔任新式陸基雙發轟炸機「銀河」試飛員。

馬里亞納海戰獵火雞中率領8架銀河從雅浦島起飛進攻塞班島以西的美空母戰鬥群,被裝備了VT信管的防空炮火擊落,陣亡。

座機
江草隆繁少佐所駕駛的是搭載於蒼龍的的九九式艦爆一一型。機尾翼編號BI-231,識別標誌為機身水色環帶1條(二航一番艦),機尾金色條帶3條(飛行隊長機)。與普通九九艦爆的制式黑白塗裝不同,該機採用了與九七艦攻同款的墨綠色塗裝。

中途島海戰之前,二航戰旗艦由蒼龍變更為飛龍,該機的編號也由BI變為BII,水色環帶1條變為2條。中途島海戰中該機未起飛,隨蒼龍一同沉沒。



=======================

飛龍
九七式艦攻(友永隊)
友永丈市

生於1911年1月9日,卒於1942年6月5日。海軍兵學校59期畢業。軍銜大尉(追晉中佐)。
曾屬赤城和加賀航空兵乘組。中途島海戰前調入飛龍任飛行隊長,接替轉任加賀飛行隊長的楠美正。

中途島海戰時,接替途中患闌尾炎的淵田美津雄指揮對島第一攻擊波108架飛機。行動中座機的油箱被擊傷,發報機被擊毀。由於美軍破譯了日軍密碼,對空襲早有防備,所以轟炸效果不佳。友永丈市通過僚機,以自己的名義給南雲忠一發去了「要求再次攻擊」電報,引發了蝴蝶效應。

飛龍帶着殘機反擊時,率領第二波反擊隊,計10架九七魚雷機和6架零戰,攻擊美航空母艦約克(CV-5)。友永隊在16架F4F野貓戰鬥機和防空火力的攔截下損失一半;向約克兩舷發射4枚魚雷,命中左舷2枚,使其喪失航行能力,嚴重傾斜並被迫下令棄船。友永丈市座機在戰鬥中被擊落,陣亡。據僚機目擊證言,黃色機尾的隊長機被防空火力擊中起火後,撞擊在約克艦橋附近自爆。

關於友永丈市的座機
友永丈市大尉所駕駛的是搭載於飛龍的的九七式艦攻,機尾翼黃色塗裝代表隊長機,編號BI-310。機體的藍色環狀標誌為單條。藍色代表二航戰,開戰時蒼龍為旗艦,蒼龍為一環,飛龍為二環。但是在多聞丸的溺愛以及加來止男艦長的勸誘下之後二航戰旗艦由蒼龍變為飛龍,在中途島海戰時塗裝已經交換。其實是因為蒼龍艦橋較小,安置二航戰司令部人員的餘地不如飛龍。

飛龍反擊時,座機的油箱並未修好,只能裝載約380海里航程的油料。部下提議交換座機,被友永丈市婉拒:敵人只在90海里外,歸還是可能的。

天山一二型(友永隊),友永丈市大尉在中途島海戰後如果仍然屬於空母航空隊的話會使用的if裝備。

天山一二型(B6N2):昭和18年(1943年)1月啟用了水甲醇噴射裝置而成為達到1800馬力的、相比現役九七式艦攻約快100公里/小時的新型艦攻,戰後殘存187台,現在於愛嬡縣愛南町馬瀨山公園紫電改展示館還保留著。


=======================

瑞鳳


零戰52型丙(付岩井小隊)
岩井勉,1919年7月20日-2004年,IJN海軍中尉,是最早駕駛零戰出擊的十三人中的一人。
在零戰一一型被採用為海軍制式機後,1940年進藤三郎上尉率領13架零戰首次出擊侵華戰爭,岩井勉就是所屬小隊的三號機機師。隨後13架零戰同30餘架I15/I16遭遇,岩井勉單獨擊墜其中2架,13名機師皆收到司令長官的褒獎狀。

1942年10月調任到瑞鳳所屬航空隊,1943年3月3日第一次遭遇P-38並將其擊墜,1944年10月因為事故受傷入院,次年1月調入台南航空隊擔任教官,由於其高超的技術以及作戰經歷被學生們稱為「零戰之神」。

1944年8月調任至六〇一航空隊,同年由於母艦瑞鶴被擊沉,幸運的岩井並沒有同狂熱的同僚們一起強行出擊,而是被調任回國搭乘陸軍馬鹿的重轟炸機,次年轉入第310飛行隊,隨後一直擔任特攻隊的護衛任務,直至4月20日因為肺水腫入院療養直至終戰。

在其1935年-1945年十年的從軍生涯中,總共擊墜22機,飛行2200小時,飛行3200回,成功著艦75次。比起其他的XX之神來說,岩井的零戰之神可謂當之無愧,在他2200小時的飛行時間中,經歷無數次惡戰,然而沒有一次被擊中過。

零式艦戰53型,即在零戰52型的基礎上將「榮三一」型引擎附加噴水冷卻系統並改良燃料箱防護的新式零戰,然而並未進入實際投產階段就讓位於陸基戰鬥機「紫電改」和「雷電」的開發,故而始終未能實際造出。一般認為可以與裝備「金星六二」型引擎的「零式艦戰54型」然而這貨也沒實際投產,準備量產的零戰64型則乾脆直接以神風機的名義訂購了爭奪零戰最終型的寶座然而沒造出來就沒甚麼可怕,實際戰鬥力可能能夠接近烈風。

岩本徹三在歷史上並未成為飛行隊隊長(畢竟珊瑚海之後就調任到陸基航空隊了,規模比一艦的航空隊要大得多)。但是如果同時滿足「瑞鶴改裝成現代航母」「零戰53型投產」和「岩本徹三調回瑞鶴的航空隊」三個條件的話,那麼岩本徹三倒是的確有資格擔任瑞鶴的航空隊隊長。

零戰62型(爆戰∕岩井隊)係岩井勉中尉之IF裝備,因為負責防空和援護的岩井隊長本人一直駕駛戰鬥用零戰五二型,但在菊水作戰中其僚機確實有大量執行轟炸神風任務的爆戰,所以基本符合史實。

作為參加過重慶轟炸侵華戰爭也就是零戰首次出陣的13人之一,岩井勉雖沒有隔壁零戰虎徹擊墜王那麼響亮的名聲,但也是在各大戰役中活躍過的老牌駕駛員。

不同於岩本徹三,岩井一直呆在海航,後來被編入著名的六〇一空,參與過硫磺島戰役和菊水作戰並沒有參與神風攻擊而是負責奪取制空,援護神風的友機,後從事本土防空直到戰爭結束,戰後老人家下海經商成功,一直活到2004年去世,著有戰爭回憶錄《空母零戦隊》。



=======================

翔鶴
「雷撃の神様」村田重治
村田重治(むらた しげはる,1909年4月9日 - 1942年10月26日),被人們稱為「雷擊之神(雷撃の神様)」。海軍兵學校58期畢業,與江草隆繁同期。軍銜少佐(追晉大佐)。


原龍驤飛行隊長。因珍珠港淺水雷擊作戰需要,太平洋開戰前轉調赤城,就任艦攻隊長。偷襲珍珠港時,淵田美津雄負責整個南雲機動部隊的攻擊機調遣以及水平轟炸機隊,而村田重治負責指揮其中的40架裝備魚雷的九七式艦攻。空襲珍珠港時,指揮第一攻擊波的魚雷機隊,共計40架,分4隊。村田本隊12架攻擊了戰列艦俄克拉荷馬(BB-37)和西維珍尼亞(BB-48)。

1942年6月的中途島海戰中,原計劃指揮第二攻擊波,赤城受重創時成功逃出。包含「赤城」號在內的第一、第二航空戰隊全軍覆滅,但村田重治倖存下來。7月,原第五航空戰隊及其餘艦隻組成第三艦隊,負責接替原由一航戰及二航戰組成的第二航空艦隊,村田重治同時擔任「翔鶴」號的飛行隊長。

1942年10月26日聖克魯斯群島戰役,在對航空母艦大黃蜂(USS Hornet,CV-8)進行空襲時,村田的座機被擊中起火。完成投彈後,村田駕機撞向「大黃蜂」號。死後追升軍階兩級,官至海軍大佐。其一生可謂是IJN精銳海航駕駛員從珍珠港人生巔峰到瓜島損失殆盡命運的真實寫照。


座機
九七式艦攻(村田隊)是村田重治擔任翔鶴飛行隊長時期的座機。機體編號EI-301,識別標誌為機身白色環帶1條(翔鶴屬機),尾翼3條(飛行隊長機)。陣亡時的座機。赤城時期的機體編號AI-311,機身紅色環帶1條,尾翼2條。


天山一二型(村田隊)乃南太平洋海戰及之後時,王牌駕駛員村田重治帶領的飛行隊搭載的IF裝備。



=======================

第九三一海軍航空隊
艦上航空隊時期:海鷹、大鷹、神鷹、雲鷹、龍鳳
九七式艦上攻撃機、天山

九三一空是日本海航中一支專門負責反潛作戰的航空隊,而本裝備即為其使用過的九七式艦上攻擊機。本型號將常規的魚雷掛架換成了炸彈掛架、攜帶六枚60Kg小型爆彈以攻擊潛水艇。不同於英國人炸U艇的PBY、英俊戰士等水上機和大型飛機,艦上攻擊機由於載彈量相對少、航程較短等特性在反潛戰中有諸多的不足之處,但九三一空的駕駛員們還是駕駛着九七艦攻從數次水下攻擊中成功保護了船團和艦隊。其實最致命的缺陷是沒有機載對海雷達,而且機體較小無法掛載探照燈,導致在夜晚面對潛艇時毫無還手之力。當然IJN連正經的艦載雷達都沒有,至於機載電探投入實用更是戰敗前夜的事了、而且也是裝備在銀河月光之類的大型機上來對抗B29…...

第九三一海軍航空隊,成立於戰爭已接近尾聲的一九四四年,最初的成立目的就是運輸船團的護衛任務。本隊先是被配置在商船改裝航母(神鷹、大鷹、沖鷹和雲鷹)跟隨輸送船團進行護衛和對潛警戒,後來四條空母一艘接一艘沉掉之後轉而配屬於陸上基地,仍執行反潛任務(期間分批換裝了天山)。為了參與菊水作戰,本航空隊在45年4月改換了一般的雷擊機並在之後的戰鬥中一枚魚雷便重創了賓夕法尼亞號戰列艦,使其不得不退出戰鬥回國大修。駕駛員:潛水艇那麼噁心人的東西我們都能炸,還雷不到你一個BB?

天山艦上攻擊機為舊日本海軍為了取代九七式艦上攻擊機下令中島飛機公司開發的艦上攻擊機。主開發者為松村健一,主要任務為搭載魚雷對艦攻擊,於1943年(昭和18年)正式量產。飛機簡稱「B6N」,盟軍內部代號為「Jill」。

機翼和機腹下面掛載的並不是攻擊機常見的航空魚雷,而是對潛專用的航空炸彈,攻擊方式比起攻擊機來說其實更像是俯衝式轟炸機,理應屬於艦爆。 其實攻與爆的區別是,攻是水平轟炸機,爆是俯衝轟炸機。

=======================


第六〇一航空隊

主要作戰機種:天山、彗星、零式艦戰52型

六〇一航空隊,是在「ろ號作戦」中翔鶴、瑞鳳配屬的飛行隊基礎上發展而來,先是在馬里亞納海戰中配屬在第三艦隊。雖然只是一群火雞中的大火雞……由於此役中六〇一損失慘重,之後一直處於整補重編狀態,並且預備成為新型空母信濃和雲龍的艦載航空隊,但是由於兩艦的相繼沉沒,IJN的艦船燃料又不足,在昭和20年2月11日放棄作為艦載機航空隊的重建,編入第三航空隊,成為一支基地航空隊,隨後在硫磺島之戰登場,在戰爭結束後解散。

大型戰役中,六〇一空參加了馬里亞納和硫磺島戰役,沖繩防衛戰和關東防空戰當中,六〇一空作為空中力量,擔當牽制敵軍機動航空部隊以及地面進攻任務。

歷史中,六〇一空在馬里亞納擔當主力進行出擊,由於戰損過多,在那之後一直以重建為目標,但是隨著戰局的僵化以及石油供給的捉襟見肘,六〇一空經過再編成後進入第三航空艦隊。(輕航母為主的航空戰隊,在中途島作戰期間負責阿拉斯加佯攻作戰的艦隊),整支六〇一航空隊參與了馬里亞納海戰、硫黃島攻防戰、沖繩陸地戰、關東防空戰等重要戰役,是IJN在二戰後期的主要航空力量。

零戦52型丙(六〇一空),編號A6M5c零式艦戰52型丙,作為IJN有史可循的最後一款純正的零式戰鬥機,大幅強化了裝甲和火力武裝(防護:座艙後的擋風玻璃換成了55mm厚的防彈玻璃,座椅後方加了8mm厚的防彈鋼板;火力:將機頭左側的7.7mm機槍拆除,並在左右翼內各加裝一挺三式13.2mm航空機槍,再加上機頭右側13.2mm機槍和原來的九九式二號機炮,還有機翼下的小型炸彈、航空火箭彈掛點),並計劃換裝大馬力的新型引擎,但是由於喜聞樂見並且命中注定的引擎開發問題,最終依舊使用的是榮二一型引擎(離升出力:1130Hp)。長胖了而且缺乏鍛煉的52型丙被認為是所有零戰中飛行性能最差。

天山(六〇一空)

彗星(六〇一空)原型推測為馬里亞納海域海戰時,第一機動艦隊的航空母艦載機搭載的第六〇一航空隊所屬爆擊機部隊。順便一提,在大青花魚向大鳳發射魚雷時,小松幸男兵曹長所駕駛的彗星俯衝轟炸機發現大鳳右側5000米處有1枚魚雷直衝而來,隨即駕機衝撞魚雷以死保護她。

流星(六〇一空),馬里亞納海域海戰時,第六〇一航空隊搭載的if裝備。在二戰中,第六〇一航空隊的主力機種只有天山、彗星、零戰和紫電。

烈風(六〇一空),作為【零戰】的後繼型機體開發出來的最新銳戰鬥機--烈風,直到大戰結束之前只完成了試驗機並剛剛完成技術驗證,實際上設計非常先進,遠超當時其他國家大型戰鬥機水準:明明是大型戰機卻有超過零戰的機動力。

此裝備係IF裝備,搭乘烈風的是舊日本海軍第六〇一航空隊(在あ號作戰中,六〇一隊開的零戰作為航母的防空翼出現在戰場之上,表現相對於其他火雞……不,不要指望零戰52型能和連數目都碾壓的格魯曼喵星正面剛啦優異)。



=======================

彩雲(東カロリン空)
東加羅林海軍航空隊,是日本海軍組建的第一支支「基地要員部隊(海軍乙航空隊)」,編成時間為1944年7月10日,司令官為小笠原章一中佐。所謂乙航,不同於諸多老牌航空隊,其誕生源於海軍陸海基航空隊分離管理的趨勢,編隊目的是執行前線要地、島礁機場等的護衛警戒任務,同時也兼任支援前進部隊、提供偵查協調等。從設想看,為這些地處偏遠的前線基地設立獨立的航空指揮單位是個方便管理和作戰的好舉措,諸多乙航空隊的活躍也確實有所成效,如本裝備所示,嵐作戰前東加羅林空就派出彩雲對烏利希環礁進行了先行偵查,獲取了諸多重要的作戰信息。

然而,東加羅林空作為最初的乙航空隊帶有部分實驗性質,實際戰力更要打上一個大問號。畢竟特魯克方面相對本土來講是相當遙遠的前線偏僻荒涼沒人管,雖說是重要的前線基地,但是分散在諸多島礁上的機場難以得到充分補給,除了使用的飛機從來沒有完備過,包括燃油彈藥備件在內的各種物資也常常短缺,導致所謂堂堂海軍航空兵在這些小島上混得跟陸軍守備隊野人沒兩樣,接著上文的例子,嵐作戰先行偵查要使用的彩雲還得特別發動光作戰用潛艇送至前線,當年東加羅林空諸員面臨的尷尬處境即可見一斑,不過這些活躍在前線的飛行戰力也確實為戰局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圖鑑中提到的那句著名的電報「我ニ追イツク敵機無シ」/「吾身後已無敵機!」(更廣為人知的一個版本是「我ニ追イツクグラマン無シ」/「吾身後已無格魯曼!」),則是東加羅林空所屬的一機彩雲在偵察任務中憑藉高速甩脫前來攔截的F6F時所發的炫耀一般的電文,是談起彩雲高速性能時不得不提的一段小插曲,其639km/h的高速也確實無愧「海軍最速」的名號,然而也只是IJN內部比較的結果而已。


=======================

零式艦戰21型(熟練)是舊日本海軍在中途島戰役使用的護衛戰鬥機,其中:
飛龍第一次攻擊隊(小林道雄大尉的艦爆隊)護衛戰鬥機分隊長重松康弘大尉,在中途島海戰中生還,之後隨隼鷹轉戰帛琉並在雅浦島陣亡。
飛龍第二次攻擊隊(友永丈市大尉的艦攻隊)護衛戰鬥機分隊長森茂大尉,在這次戰鬥中未歸還,戰死。

零式艦戰32型(熟練)較於零式艦戰32型使用了暗綠色迷彩。這是由於零戰32型登場之時正處於日美雙方對於瓜島的拉鋸爭奪期間,由於瓜島地處南方,擁有茂密的森林地帶,這使得IJN原先的明灰色系和灰綠色系純色低識別塗裝失去了意義,為了適應當地的作戰環境而使用了暗綠色系的應急塗裝。同時由於瓜島拉鋸戰時,IJN方大部分的飛機都是從拉包爾基地起飛,而且零戰32型大部分都是配備在陸基航空隊空母部隊僅有瑞鶴配屬了一部分,零32加迴避很科學,所以這種暗綠色的應急塗裝又被稱之為「拉包爾塗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