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叔本華31句殘酷經典名言



1、要麼庸俗,要麼孤獨

2、沒有相當程度的孤獨是不可能有內心的平和。

3、人性一個最特別的弱點就是: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

4、人生實如鐘擺,在痛苦與倦怠之間擺動。

5、事物的本身是不變的,變的只是人的感覺。

6、一個人只有在獨處時才能成為自己。誰要是不愛獨處,那他就不愛自由,因為一個人只有在獨處時才是真正自由的。

7、只有知道了書的結尾,才會明白書的開頭。

8、如果我們懷疑一個人說謊,我們就應該假裝相信他,因為他會變得愈來愈神勇而有自信,並更大膽地說謊,最後會自己揭開自己的面具。

9、沒有人生活在過去,也沒有人生活在未來,現在是生命確實佔有的唯一形態。

10、我們可將財富比做海水,喝得愈多,愈是口渴,名聲亦復如此。

11、人們最終所真正能夠理解和欣賞的事物,只不過是一些在本質上和他自身相同的事物罷了。

12、每個人都被幽禁在自己的意識裏。

13、所謂輝煌的人生,不過是慾望的囚徒。

14、這個世界沉浸在罪惡之中:野蠻人互相吞食對方,文明人互相欺騙對方。這就是所謂的世道方式。 明智的人在取暖的時候懂得與火保持一段距離,而不會像傻瓜那樣太過靠近火堆;後者在灼傷自己以後,就一頭紮進寒冷的孤獨之中,大聲地抱怨那灼人的火苗。

15、所有的真理都要經過三個階段:首先,受到嘲笑;然後,遭到激烈的反對;最後,被理所當然地接受。

16、只要條件許可,機會成熟,人人都是想作惡的。

17、偉大的心靈,在這個世界更喜歡獨白,自己與自己說話。

18、人的面孔要比人的嘴巴說出來的東西更多,更有趣,因為嘴巴說出的只是人的思想,而面孔說出的是思想的本質。

19、我們的生活樣式,就像一幅油畫,從近看,看不出所以然來,要欣賞它的美,就非站遠一點不可。

20、閒暇是人生的精華,除此之外,人的整個一生就只是辛苦和勞作而已……凡夫俗子只關心如何打發時間,而略具才華的人卻考慮如何利用時間。頭腦思想狹隘的人容易受到無聊的侵襲,其原因就是他們的智力純粹服務於他們的意欲,是意欲的工具。

21、如果一個人擁有大量的知識,卻未經過自己頭腦的獨立思考而加以吸收,那麼這些學識就遠不如那些雖所學不多但卻經過認真思考的知識有價值。

22、朋友都說自己是真誠的,其實,敵人才是真誠的。所以,我們應該把敵人的抨擊、指責作為苦口良藥,以此更多地瞭解自己。患難之交真的那麼稀有嗎?恰恰相反,我們一旦和某人交上了朋友,他就開始患難了,就向我們借錢了。

23、人們最終所真正能夠理解和欣賞的事物,只不過是一些在本質上和他自身相同的事物罷了。

24、我們不能太過遷就和順從任何人,人們尤其不能忍受別人需要他們。一旦認定別人需要他們,必然的結果就是他們將變得傲慢,無禮。我們在與人交往時能夠擁有優勢全在於我們對對方沒有要求,不用依靠他們,並讓他們清楚這一點。

25、我們常常不去想自己擁有的東西,卻對得不到的東西依依不忘。

26、生命是一團慾望,慾望不滿足則痛苦,滿足便無聊。人生就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搖擺。

27、從青年人的角度看,生活是一個無窮無盡的遙遠未來;從老年人的角度看,生活卻宛如一個非常短暫的往昔。一個人必須要到老年或活到相當長的年歲,才可能看出生活是多麼短暫。

28、人的面孔要比人的嘴巴說出來的東西更多,更有趣,因為嘴巴說出的只是人的思想,而面孔說出的是思想的本質。

29、學會在人群中保持一定程度上的孤獨,不要有甚麼想法就立即告訴別人。另外,對別人所說的話千萬不要太過當真。不能對別人有太多的期待,無論在道德上抑或在思想上。對於別人的看法,應鍛煉出一副淡漠、無動於衷的態度。

30、唯有對自己卓越的才能和獨特的價值有堅定、不可動搖之確信的人才被稱為驕傲。

31、衡量一個人是否幸福,不應該看他擁有多少高興的事,而應該看他是否正為一些小事煩惱着。只有幸福的人,才會把無關痛癢的小事掛在心上。那些經歷着大災難的人是無暇顧及這些小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