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孫馨帥「三愛主義」

1926年9月當北伐軍已把進攻重點放在孫傳芳的東南五省(即蘇皖浙閩贛,孫任五省聯軍總司令,時人稱孫為聯帥),孫認為不能只施行「保境安民」而要積極部署和北伐軍抗爭,否則會和吳佩孚一樣很快被北伐軍吃掉的。

9月20日孫自南京前往江西九江督師。臨走對前來送行的人士說「今日是中秋節,是團圓的日子。但是南京興兵寇境,常言道:國不圓何能家圓?我本報定保境安民宗旨,但求固我疆土,決無何等之野心。昔日,孫中山先生欲以三民主義治國,這本是一種黨綱。不幸中道而喪。一部分國民黨員,誤解其真意,勾結赤俄,大倡以黨治國,實行暴民專制。我以為,共和國家,必有政黨。然必須實行兩黨制。一黨在朝,一黨在野,互相監督,國家始有進步可言。民國以來,中國此黨仇視彼黨,此系推翻彼系。同是國民互相仇殺。本屬一系,忽而倒戈,是謂自殘,有何意義?」

孫大聲說:「諸位,本帥此次出征,抱定三愛主義,孫中山是三民主義我孫傳芳是三愛主義!有人稱沒主義的人要失敗,我也是有主義的,我們是不會失敗的!」
  
孫充滿信心地說:「三愛主義,曰愛國、愛民、愛敵,愛國愛民,為人人應盡的天職,愛敵如友,亦古之兵法家言。本帥誓本此宗旨,為此次作戰主義。大局定後,我也要建立一個新政黨,以三愛主義為我黨之黨綱。不日將有宣言發表,願與國人共商榷。」
  
可惜啊可惜,由於戰事孫終究未能發表他的三愛主義,更不用說組建政黨了!在此後對北伐軍作戰中,互有勝負,甚至勝多負少。但在1927年8月龍潭戰役中被李白(宗仁崇禧)擊敗,從此成了個光桿司令。在這場決定命運的戰役中,有不少偶然的因素,鬼使神差,幫助了國民革命軍和國民政府。戰後孫痛哭流泣說;「精銳已喪,後無能為矣,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