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伊人雪:我在沔城實地考察王勁哉的真實重要史料

今天我去玄妙觀實地考察了一番(因為王勁哉將軍在1941年正月在此觀宣布火燒沔陽城的)。運氣蠻好,這個觀裡有一個90多歲的老道士。

我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考證將軍是否說過「我王勁哉要成為沔城的罪人了」這句話。(因為如果將軍說過這句話,那麼我們就可以認為將軍是明明知道自己將來會成為沔城的罪人,但是為了抵擋日軍仍是下決心火燒沔陽城。這就可以看出將軍抗日的決心和為了抗日不顧個人名聲的餓高尚品格,這也會成為為將軍正名的重要史料)。但是那個老道士年屆90記性不好,給我的答案不好不壞:好像說過這句話。後來在交談中我也沒有獲得任何史料。但是我看到了將軍當年看到的古井即玉泉井,玉泉井至今仍為這些道士所用。

後來道觀裡的人向我介紹了一位住在南橋的90多歲是的蕭老師。

蕭老師曾經為沔陽縣政府編寫過128師沔城抗日史,但是由於年紀太大,腦筋已經不好使,記憶力也差,好多128師在沔城抗日的歷史都忘記了,但是在和蕭老師交談中我仍獲得了10個重要的史實:

第一個將軍是下令從1941年2月9日開始火燒沔陽城的,一直燒到11日後來由於下雨未能繼續燒,而不是網上所寫的是從10日傍晚開始燒。

第二個將軍是命令一個姓倪的團長燒的城,而不是魏光榮先生編寫的《沔城志》上說的一個叫陳良團長燒的。

第三個燒的規模:在整個城內(即沔陽城牆所圍的範圍內)只剩兩個房子未燒,一個是128師的一個團長的老屋,另一個是轉為128師印刷傳單的印刷廠,其餘的3000多所建築物都有不同程度的損燒。

第四個:上關街、江北街未燒:因為這兩條街不在城內,在郊區未被燒到,而網上的資料都說這兩條街被燒,這是錯誤的。

第五個:將軍從200多人發展成為幾千人有能力翻身駐守沔陽城的經過:當時將軍敗北後逃到沔陽城時確實只有200多人,他當時想駐紮在彭場,但是守沔陽城的沔城自衛隊的團長周qing(蕭老師不清楚是哪個qing)不想將軍駐紮在彭場,兩人矛盾升級最後開戰。將軍以200多人打敗了周qing的一個整編團,收編了周qing的自衛隊,於是將軍開始有能力駐守沔陽城乃至日後能翻身。

第六個:將軍的專政統治:蕭老師舉了個例子:當時有個連長守漢川失敗後,擅自撤退了下來,將軍大怒說:「敗軍之將未經我的允許怎敢擅自撤離陣地,給我殺。」那個連長說:「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當時我的官最大,一切得聽我的,我說退就退,你要殺就殺我一個。」最後將軍把全連的人都殺了。

第七個:將軍的一種殺人方式:蕭老師告訴我說當時峰口有一個橋,將軍叫人把橋兩邊的欄杆砌成了高牆,只留下一個出口和一個進口,就像宮牆一樣,他把犯人全逼在橋上,然後叫士兵端著刺刀守住出口和進口,犯人兩邊跑就會被刺刀刺死。

第八個:將軍的死因:這個是將軍的親戚的一個弟弟告訴他的,而這個弟弟是將軍手下的一個團長,因此可信度很高。他說將軍是死於滿身長濃瘡。

第十個:所謂將軍殺他的老師,是因為他的老師食毒品,所謂將軍殺他的侄子是因為他的侄子強姦了女人。並不是網上所描繪的將軍像殺人狂魔一樣。

蕭老師是當時的一個青年學生,將軍來沔城後被將軍徵用為兵,曾經和將軍有過許多接觸,在我問蕭老師他對將軍的評價時,蕭老師作了一句很精闢的評價:政治野心很大奸雄,打仗治軍的梟雄,堅持抗日的英雄。

再後來,我實地考察了金少玉(金少玉為侯若愚之妻,為沔城下關頭天門人,即今天的下關頭天門人)的後代,準備從他的後代那裡了解一些有關將軍的史料。很不幸我只找到了一些金少玉的外親,他們都知道將軍但是都不了解將軍的詳細信息,至於金少玉遺留在沔城的後人全都不在世了。

在此我特別感謝蕭老師給我提供這麼重要的史料。另一方面,今天是蕭老師孫子的婚禮,蕭老師為了等候我的拜訪而沒有赴孫子的喜宴,如果我還遲來一天,就不會碰到蕭老師了也就不會得到這麼重要的史料了。


再次向蕭老師表示由衷的感謝。

2011.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