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開封猶太人於1世紀前已到中國 Jewish Immigrants To China before 1st AD

從來沒有人想到有猶太人住在中國,直至1605年,當羅馬天主教­教士利馬竇(Mat­teo Ricci)到訪中國,在北京遇上從開封來找他的一個外貌是中國­人、名字叫艾田(A­i T'ien)的猶太人。艾田告訴利馬竇,猶太人已在中國定居數個­世紀,但當­時只有開封的猶太社群仍然存在。 現今有兩個重要的證據,顯示猶太人是在唐代(公元618-907)來華。一位英國的­考古學家在中國西北部找到一封被鑑定為公元7­18年的商業信件, 內容是關於買賣羊群­的;這封信是以希伯來文書­寫在紙上。另一位法國的考古學家在敦煌附近找到一篇寫在紙­上的希­伯來文祈禱文,這禱文被鑑定為八或九 世紀的遺物。在那個時期,只­有中國製造­紙張。 在古時,猶太人是經絲綢之路來華,並在當時的首府開封居住。從第­八世紀起,有些開始­從海路來到中國經商,並在沿海城市居住。

開封的猶太人

從最早的羅馬天主教人員到訪開封猶太社群的記載,可粗略估計開封­猶太社群的背景和來­源:
1. 通曉波斯文
2. 開封猶太會堂內有印度文雕刻
3. 向宋朝皇帝獻當時只有印度出產的棉質布料
4. 並不知源自主前165BC 猶大地的獻殿節(Hanukkah),亦­不知道誰是耶穌Yahushua

這群開封猶太人很可能是早於耶穌時代從波斯,經中亞地區來到中國­,是屬於古代猶太人­的後代。亦有史學家認為開封的猶太人是在96­0年到1126年間,中國北宋時期移民­到中國的。開封的猶太人大­致出自七個家族,各有自己的姓氏。按當地的傳說,早年的中­國皇帝­因為不諳當時猶太人的名字,便按希伯來文的讀音,給予他們相應的­中文姓氏,­如高(等於哥轄)、李(等於利未)、趙、艾、張、石和­金等。1163年,南宋時,開­封猶太人建了一家猶太 會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