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香港人文三老之一:勞思光教授

勞教授是湖南長沙人,高祖勞崇光為清道光進士,曾任兩廣總督,一八六0年將九龍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租借給英國。父親勞競九出身保定軍官學校,曾加入同盟 會,參與辛亥革命,後跟白崇禧同學,中將退伍。由於出身翰林世家,勞思光打下紮實深厚的國學基礎。其堂兄勞幹也是著名學者,中研院院士。

高中畢業,勞思光至北京大學哲學系進修,未及畢業,就因1949年國府遷台,遂隨父母移居台灣,在台灣大學哲學系完成學業。其後因反對國民黨獨裁,主張民主自由,引起調查局與警備總部注意,得競九公舊部通知危險,被迫離開台灣,寓居香港。

勞思光在香港中文大學授課期間,與唐君毅、牟宗三齊名,被喻為「香港人文三老」。其所著的《新編中國哲學史》,運用其提倡的「基源問題研究法」進行嚴格的分析,展示中國哲學各時代不同門派的學術見解與內層理境,深為學界所重。

勞教授堅持民主自由,反對專制,發誓除非共產黨下台,否則不回中國大陸;又發誓除非台灣解嚴,否則不到台灣,所以勞師下半生從未踏足中國,而在很長一段時間,勞師的著作都被台灣列為禁書,甚至父母過世,也無法去台奔喪。

惜2012年10月21日,勞教授年邁,因心肌梗塞跌倒,昏厥台北寓所,經發現後,送醫不治,享年八十五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