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畀人搭膊頭,慘過死老竇?

記得小時候和同學、朋友玩樂時難免會做出一些勾肩搭背之類的動作,但也經常會聽到朋友們說「搭膊頭,死老竇」這句話,起初我想不明白,被人搭膊頭又怎麼會死老竇呢?

後來,隨著年齡逐漸長大,亦都瞭解到搭膊頭原來除了是人與人之間一種表達友好、親近的交流動作之外,還有信任、保護等意思。例如隊友之間搭肩膀,父親搭兒子肩膀,丈夫搭妻子肩膀等等。

然而,在某些環境之下,搭膊頭還有另一種意思。

在社會上,一些社會閒散人員看見老實好欺負的人時,就會上前搭膊頭裝親熱,拉扯之間把人帶到小街小巷實施搶劫勒索。有些老闆在不方便公開談話時,還會搭著員工肩膀走到一邊密談(當然,這個不一定會是壞事)。有些男子看見女生時,也會上前搭膊頭抽水(揩油)等等情況。

在這些情況下被人搭膊頭就成了被人找麻煩的意思。但又怎麼會「死老竇」呢?其實「死老竇」衹是一種誇張的說法,形容被人找麻煩時,不敢反抗或無法反抗,衹能欲哭無淚的慘況。

其實這句話是告誡人們,小心社會上一些不會好意的社會閒散人員。

若真遇到這類人上前搭膊頭時,應及時將對方推開,並迅速離開。否則,就真的是「畀人搭膊頭,慘過死老竇」咯。

對應「搭膊頭」的,還有「卸膊」一詞。

卸膊,從字面意思解釋是將膊頭上的東西卸下来,深層意思是指甩手不幹,推卸責任,撇清關係等意思。

出社會工作後,發覺真正能和你搭膊頭(不含歧義)的朋友越來越少,懂得卸膊的人卻越來越多。

延伸閱讀:阿Sir查案搭膊頭 遭連環9拳打頭

尖沙嘴重慶大廈,上午10時許,一名軍裝警員到場處理一宗糾紛案件時,被一名男子揮拳襲擊受傷,同行警員趕上將躁男制服拘捕。

從現場拍到 的閉路電視片段見到,遇襲警員向拍打櫥窗玻璃的躁男進行調查時,從後拍他的肩膊,躁男轉身看到警員,非但不合作,更揮拳打向警員臉部,一打便是連環9拳, 拳拳到肉中正頭部要害,警帽亦應聲飛脫,在整個遇襲過程中,遇襲警員完全未見任何擋格的反應,一面倒捱打,儼如人肉沙包。

現場消息指,遇襲警員調查糾紛案期間,有大廈保安指一名疑似精神不正常的男子,正在滋擾店舖,警員向疑人了解時遇襲。

按:正所謂「搭膊頭,死老豆」,無啦啦搭人膊頭幹麼?咎由自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