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營謀小集》「涉世老人謹識」

但凡後生外經營生意,無非求財以為養家糊口之計。 先要至誠忠厚,語言信實,除盡躁暴之氣,以和為貴。 至或人責我罵我,明是自己有理,亦當忍氣順受。 切勿共人爭曲直也。 更要打低弦線,萬事笑容向人為上。 無論在人家在鋪行,俱宜共上下人等結好,四面和順。 即人怒我亦當忍氣歡笑。 若人叫我,須用和藹之高聲答應。 或我叫人,亦須敬謹及和藹之高聲。 惟是日中所有工夫一如自己之事。 間或事多分開各伴提理,自己務要幹去,做完便往幫同伴兄弟,切勿分開你事我事。 總以東家事務理當不辭勞苦。 即他日我有事,同伴不來相幫,亦不可怒興及對人怒言,仍舊幫人為是。 到處勞心勤力,時時如此去做。 不過用些氣力,不但不損我錢財。 而且東家及同伴各人未有不喜歡顧愛也。 倘若事有未曉,須向老成人低頭求教指點。 切勿自誇本領,胡亂去做,致誤東家事務。 凡事無論見過做過,留心謹記,則他日各樣生意買賣之事未有不精通者矣。 況我如此勤勞心力,雖東家以至旁人,未有不另眼看顧也。 他日由伙頭而升掌事者,不外此法;家中免至飢寒者,亦不過此法,汝其勉力無惰也。 且看鬧脾氣拗頸以及懶惰做事,好去遊街買食,向東家各伴說是說非,自己有事無人肯指點一二,任你自做自差,他日定然無人容納。 到處皆憎,誰肯請你。 更有偷騙東家財物,銀錢雖多,斷無久享之理。 自己不正心,若為東家發覺,必即革除,到時回歸抵飢受寒,甚至從此乞食。 不顧羞恥,為竊為盜,其弊豈可勝論哉? 為後生需要警醒,若到此時,悔恨遲矣。 當念家道艱難,立志努力向前,上養父母下育妻兒,一生免受飢寒兩字,為人之道盡矣。 至於大富由天小富由儉。 總之安分守己,盡人事以聽天命。 縱使艱辛一世僅足糊口而無餘,其亦天命之所宜然,無足怪也。 言雖淺近,實謀生之秘訣,處世之大端。 為子弟者常看之,且勿輕過忽略。

終身可行各款列:

凡後生居家,見尊長輩須要笑容滿面,敬叫一聲。 或有言語問及,須真實回答,且莫胡言亂語。 或有道理見教更宜低頭聽受,勿以老言多累贅,自以本領有餘,致行不屑聽之色。

後生原本尚年輕總要相親籍老成道理講來資見識低頭聽受領餘情即出外見鄉族至誠正大之人及東家素所敬重者,不論在鋪過往或在街相遇,必先揚聲高叫,一如在家中事尊長一般。 他日有事自然有人救護也。

少年先要學稱呼喜色歡聲不可無你肯敬人人愛你須知此是好規模城市埠頭墟鎮地面,火燭太多。 夜間且宜醒睡。 倘有火燭離鋪甚遠,先共東家顧齊貨物。

一聞火燭喊驚天要顧東家貨物先打點如何安置法出齊心力等搬遷然後自檢行李即搬貨物亦要結伴同行。 切莫自恃有力獨自夜行,更不可開門去看及火熄往看。 恐官府查街捉拿搶物之人,連累不淺。 至火燭甚近,顧自己性命為先。 雖東家別人亦不能非識我速奔不顧貨物也。
若是火災來迫近保全性命走為高錢財失去還能得勿做金豬炬一爐庵堂寺觀及城樓衙門,各處屯兵隱僻之地,慎勿好勝遨遊。 此等地方,每陷人性命。 錯腳難返,戒之慎之。

庵堂寺觀修心仙佛亦有藏奸作不良爾若閒遊深入去恐防謀害受災殃後生初出或在人家使喚,慎勿共東家婢女調戲笑談,及做出污穢無理之事。 不但損身大壞品行,陰功不小。 倘人一知,小則趕逐,大則送官究治。 即人不知,天必知之。 姦淫邪盜從來無一善終。 此等天必有報,街頭乞食,日後子女為娼者皆此等人也婢女同居共一群多因調戲犯淫根風流有進終難了折在兒孫禍在身更有甚焉,不過一時之樂,快活無多,竟至終 身無子,斬先人之嗣。 何若忍一時之慾火,他日子孫貴顯,晚享榮華,何等得意也哉!

粉貌花容過眼空笑他狂蝶逐西東貞心貯在冰壺裡透出祥光日映紅凡在鋪不宜假說有事出街遊行,即或有事先要向東家言明,恐事有緊急叫起要用。或東家不在亦要托眾伴代告之,方可出門,速去速回為妙。 切勿藉端遊街,私往看戲。恐東家相好及鄰近看見,則好遊之名定然不免,生意之事定然誤落,必至無人相請也。

至怕荒唐一片浮出街無事兩頭遊須防局外人知覺把你橫行後腳抽有事出街不論日夜身中莫帶錢銀,須防光棍剪咎。 路上婦女依門賣笑不宜眼看,此等人多是賣瘋或系美人局,且宜警醒。 或路遇相識叔侄朋友,請往別處飲茶鬧酒不可依從,不但自己無錢還盅,更防小人引誘。 或娼窠或煙館陷我為浪子,況此地近今俱為犯法之地,雖當是不損我錢又倖免官刑,疳疔痔瘺麻風等病,則無面目見親疏。 若幸不染毒症,銀兩未有不散盡之理。 兼之煙癮日深,誰人敢請? 此時歸家挨苦悔恨難翻也。

細觀嫖子是何因有票來勾浪子魂銀兩用完身染毒買歡場下種愁根同鋪夥伴及臨近貿易相識者,本族親疏叔侄有至誠老實之人,不妨禮下於他,遇有疑難事共他斟酌, 未必無益。 切莫共好遊蕩好賭虛多實少之人同行,即或他來叫我,亦宜托故有事,好言回答,不必過於激烈,怒氣相對。 只是自己打醒主意勿入圈套便是。

野鬼迷人不可當誰知生鬼更猖狂招搖帶引行騙路失足翻身跌落塘間或鋪中各伴欲賭東道,斷不可在旁邊觀看,恐防人試我。 若出外面相識朋友臨近鋪戶,多有託為賭東道,小小不防,誰知漸漸引入賭錢銀,及由小而大,甚或相約局騙。 且賭博乃犯法之事,不但妨人摘食,更兼官府捉獲枷號在衙門外,有何面目見人。況賭博名聲傳播四處,誰人敢相信請我,自後斷無生意門路可尋也。

一提賭字淚交流禍患牽連遍九洲壞盡世間賢子弟為癔迷死不回頭出街或被人攔阻,分明不平都要忍氣謙讓,勿共人爭是非。 如此雖大大事件亦可解釋。 若見人打架,可速走避莫看,恐防打死人命,捉我去做乾證,亦防官捉打架連累旁人。

被人攔阻被人欺街上相逢自防之作彼盲牛顛狗惡爾當迴避遠行離又或共夥伴朋友同行,間有性迫者衝撞他人,以至相爭,宜即拍開速當勸解,代夥伴朋友陪還不是, 叫夥伴朋友速走,免至打起來,倘有傷死累及同行。 至勸他不聽,代陪不是亦不聽,自亦當速回鋪告明東家,或走告朋友為是。 又或遇兄弟叔侄在街上共人相爭,親者勸他回鋪,疏者及非正大之人,則避道而行可也。

兩虎相爭有一傷此中和解要從旁肯陪不是虧多句免結冤仇惹禍殃東家對象須要提理地方,須要潔淨,切勿自惜氣力。 古語云:我求人食,人求我力。理所當然。 至或有錢銀在地拈起要交回主家,切勿瞞騙。 須知主家將來試我亦未可知。 又或出街買對象須要細心,看明貨物及秤尺。 免至短少回來主家疑我瞞騙錢財。

說出天花仍是假錢銀一試見真心能將貨物勤提理必定明年有好音出尋生意要揀好行頭及好鋪戶為上,勿貪工夫少,至惰身體。 他日改行辛苦難捱,多生怨悔。

想真好處方間手勿作兒戲混一回此業未完尋別業費時失業做難求至日間衣服鞋帽俱宜老實,不可學人穿綢著緞,且加倍費用,去錢財無實益。

勿貪時款學新裝樸素人稱是大方試看至誠珍重輩出門老實不輝煌蒙東家提拔出身,諸事教導得以成就自己之功,是大有恩於我。 看僱工銀兩多少不必問及,須盡心力酬答其恩。 即有人欲加工銀請我,不可嫌舊東家工銀少,過鋪去做。 所謂新恩雖好舊義難忘也。 抑或別有高見,思量到底實在無差,還須虛心下氣,將情形委屈秉明東家。 要東家念我婉轉之情,不怪我去方為兩順。 所謂來得有情去得有義也。就是去後不忘和好乃為忠厚。 若一得志反目無情,是之謂過橋拆橋,令人鄙棄,反塞自家後路也。

犬兒賣去便無親猶复依依認主人多少得志忘卻舊人情不如犬情真至或東家辭我亦要笑面告辭,不可憤憤而去,恐他日相逢對面無趣。 近日世界生意難尋,後生性氣,勿以工銀少便走回家。 試思在家坐食一年,較之在外有食無工,亦餘一年之食,況一但歸家之後丟去生意行頭,他年越無生意路可入也。

工銀嫌少走回家坐食山崩計便差回想出來尋活路豈知人意亂如麻年中工銀莫共東家講日前日後散碎取來亂用。 除支衣服鞋襪或有身體不安之外,須要積少成多。 遇有至誠穩實鋪戶請會,自己打算過,年中所得工銀可以供充則做一份。 他日得來定親所用。 或工銀加多則多做一二份,待會滿收得銀,以為娶妾用。

古云積少可成多長大將來娶老婆若是零星支去了娶妻空自把頭摩娶妻之後更當節儉積埋銀兩,多則或買田三五畝養家,須知子女漸多,自己年紀漸老。 況積得銀兩有合生理,共老誠忠厚合伴,可免一生共人打工,自有出頭之日。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議人非

==============

三文治:營謀之道,終身可行

《營謀小集》是舊時兒童啟蒙讀本,也是清代以來小民日用的參考書。往昔香港的印刷商印刷傳統曆書《通書》時,會加入一些實用生活資訊,為本地人提供指引和 參考,此做法始自一九五〇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大陸人大批湧到香港,這些南來謀生的人,都幾乎身無分文,生活艱難,故印刷商把《營謀小集》收入《通 書》,教導營生古訓、處世哲學。 此後《營謀小集》都附印在每年新印的《通書》中,年年刊行。

《營謀小集》成書於清末民初,作者佚名。書末雖題有「涉世老人謹識」,唯不知是何許人也。小集有序言,有結語,內容分條陳述,逐項列舉,結構完整。全書條目共有二十九條,每條均附以七言歌訣表陳,文字顯淺而道理深刻。

「但凡後生出外,經營生意,無非求財以為養家糊口之計,先要至誠忠厚,語言信實。」《營謀小集》卷首立言,曰至誠忠厚、語言信實,是謀事、營生的基礎。其次要學曉應對稱呼、慎交遊、戒色慾、戒賭博、顧念雙親、衣裝樸素。之後就是營商道德和修養的指示。

舊 時社會,後生孤身出城做幫工,獨力謀生,往往受盡人家面色,可以如何應對?書中告誡後生「至或人責我罵我,明是自己有理,亦當忍氣順受。切勿共人爭曲直 也。……即人怒我,亦當忍氣歡笑」,反映成書年代的民間生活經驗。舊時社會以族群而立,親疏有別,不能合群者,頓覺世態炎涼,遭人排擠。故此文集勸告後生 入行謀生,要逆來順受,取得信任,才可以開展事業。即使在今日現代社會,有學校教育文憑,也尊重個體人權,但各行各業用人,仍以熟絡及信任為本,本領高強 但趾高氣昂者,也難有成就。此小集今日讀之,猶見「言雖淺近,實謀生之秘訣,處世之大端。為子弟者常看之,切勿輕過忽略」,故曰「終身可行」。

淺言俗語,勸善立人

《營謀小集》行文並不典雅含蓄,用語不加加藻飾,但求淺白易懂,甚至帶點市井風格,讀來平易近人。

即 使寫委曲之事,此書也是平實道之。如第十一條,「蒙東家提拔出身,諸事教道得以成就自己之功,是大有恩於我......須盡心力酬答其恩,即有人欲增工銀請 我,不可嫌舊東家工銀少,過鋪去做......抑或別有高見,思量到底,實在無差,還須虛心下氣,將情形委曲稟明東家,要東家念我婉轉之情,不怪我去,方為兩順。所謂來得有情,去得有義,也就是去後不忘和好,乃為忠厚。若一得志,反面無情,是之謂過橋拆橋,令人鄙棄,反塞自家後路也。 」如何辭別舊公司而不得失人情,此條即使在今日也是合用。

小集寫於清朝,詞彙古舊,「後生」、「東家」、「掌櫃」、「餉渡」、「腳色」、「枷號」、「煙館」,都是舊時省城的日常生活用語,通俗淺顯,可從中一窺舊時社會的生活面貌。只是今人一般少聽少講,故未必明白箇中意思。

「後生」是指年輕人、晚輩,或剛進入公司的員工,正在實習或學徒階段,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粵語片仍見此詞。舊時打工的,會稱僱主為「東家」。「掌櫃」 是商店、公司的總管。清宣統三年(1911),廣東香山境內已有小火輪拖了木駁,往來廣州、佛山、香港、澳門、官山等地。體積大、設備好的木駁,俗稱花尾渡;「餉渡」就是指辛亥革命後,縣政府每月收取花尾渡及各種營運船稅項的船。「腳色」指擔任某種職務的人。官署或長官以前稱為「官府」。「枷號」就是帶枷示眾,是舊時的輕微刑罰。「煙館」是清代供人吸食鴉片的地方。這些用詞,也可以在元代雜劇,以及《水滸傳》、《紅樓夢》、《文明小史》、《金瓶梅》等明清小說中找到,從中可一窺舊日生活面貌。

《營謀小集》結語明言「此編雖無文藻可觀」,但因為勸戒的對象是少年人、年輕時貧困或讀書有限的 人,用典雅含蓄的說話來講解營業謀生之道,後生未必明白,故此採用淺白俗語,使後生一讀即曉,以後提高警覺,不致入世多錯,可見作者用心良苦。然而也許因為行文俚俗,恐怕有損清譽,故著述之後不留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