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海軍禮儀知多少

2014-5-22 03:51:39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茅冠雋
選稿:魏政




  在全世界所有軍種中,就數海軍禮儀最多。這是因為海軍是國際性兵種,參加國際交往和重大活動最多。海軍禮儀主要包括掛滿旗、掛滿燈、昇掛國旗、設儀仗隊和軍樂隊、艦員分區列隊、鳴笛、鳴放禮炮、海上閱兵等。
  
滿旗滿燈:「歡迎」
 
  停靠在上海吳淞軍港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除懸掛俄羅斯國旗外,還懸掛了五星紅旗。被譽為「中華神盾」的「鄭州」艦亦掛有俄羅斯國旗。兩艦毗鄰而泊,均懸掛了含義為「歡迎」的滿旗。

  軍艦上的彩旗是無聲的語言,是各國海軍對外交往中最為常見和最受歡迎的禮儀形式。軍艦在海上航行時,軍艦懸掛本國國旗,體現國家的尊嚴,同時表明軍艦的國籍。凡遇到與本國有外交關係國家的軍艦和商船,在近距離能見度範圍內,應將國旗降至旗桿的三分之一處,然後徐徐昇起。受禮艦船也應將國旗先降後昇。

  滿旗是指海軍艦艇白天按規定懸掛國旗、軍旗,並由艦艏通過桅桿連接到艦艉按一定的規定掛滿通信旗的儀式。在軍艦迎接國家元首、政府首腦、軍隊高級將領和來訪的外國軍艦,以及重大節日、隆重活動、出國訪問停泊於外國港口時,在夜間還應沿艦舷輪廓及挂彩旗的位置挂滿綵燈,即「滿旗滿燈」。
  

鳴炮鳴笛:「致敬」
 
  海軍禮炮是軍艦上最隆重的禮節,通常分為國家禮炮、個人禮炮、慶典禮炮等。國家禮炮用於艦艇出訪時表示對東道國的敬意;還用於向來訪的鳴放國家禮炮的外國軍艦表示回禮。國家禮炮為21響。按照國際慣例:鳴放21響是最高禮遇,其次為19響。

  鳴笛是海軍特有的禮儀。我國海軍規定:鳴笛一長聲,表示立正或敬禮,兩短聲表示稍息或禮畢。這種禮節通常用於迎接各級首長和外賓。當兩艘艦艇航行中相遇時,一般也要鳴笛致意。

  儀仗隊是軍隊中執行禮儀任務的分隊,由陸、海、空三軍人員共同組成或由某一軍種人員單獨組成。執行任務時,配有軍樂隊,象徵著國家或軍隊的最高禮儀。在國家重大慶典、外賓來訪等活動中,儀仗隊表演都是不可或缺的重頭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