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獲邀參加中國海上閱兵部分外國軍艦名單曝光

2009年4月3日10:47
國際先驅導報

國際先驅導報特約撰稿海韜發自北京4月23日,中國海軍的生日。

  作為今年國慶慶祝活動之一,中國已向美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亞等30多個國家發出了「英雄帖」,邀請它們派出軍艦或代表團參加青島國際海上閱兵式。相關國家的軍艦數量、型號、靠泊時間、代表團人數等信息已進入最後確認階段。印度等國的海軍編隊也已經拔錨起航駛向青島。

  
外國軍艦多為「熟面孔」

  據了解,前來參加海上閱兵的外國軍艦當中,有很多曾經來華訪問過,或與中國軍艦有過「交情」。比如,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所屬的「宙斯盾」級導彈驅逐艦「費茲傑羅」號(DDG62),該艦曾於2006年11月19日與中國海軍「湛江」號導彈驅逐艦和「洞庭湖」號綜合補給艦在南海海域進行了中美第二階段海上聯合搜救演習。法國海軍「弗洛雷亞爾」級導彈護衛艦「葡月」號(F734),曾於2007年11月訪問上海。印度海軍「喬迪」號綜合補給艦(A58)曾於2003年11月訪問上海。澳大利亞海軍「成功」號補給艦曾於2000年9月訪問上海、2007年4月訪問香港。新西蘭海軍導彈護衛艦「“特馬納」號(F111)以及「奮力」號綜合補給艦(A11)編隊曾於2005年6月訪問上海。

  參閱外國軍艦也將​​此次閱兵式看做是展示本國海軍實力的舞台。如印度海軍派出了由「孟買」號導彈驅逐艦(D62)、「藍威爾」號導彈驅逐艦(D54)、「坎嘉爾」號導彈護衛艦(P47),以及「喬迪」號綜合補給艦(A58)號組成的大型編隊,希望通過印度海軍「防務外交使團」和國際新聞媒體的跟踪宣傳,來擴大其海軍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安保執行「奧運標準」

  為接待中國軍艦以及外國軍艦的入駐,軍地協調的青島慶典聯絡機構已經全面啟動。在中國海軍北海艦隊工程部隊和地方挖泥船的共同協作下,青島奧帆中心以及青島老港區的港池疏浚作業已基本完成,可供屆時來訪的各國海軍艦艇靠泊。

  而海軍閱兵慶典先遣組已經進駐相關港區,有「中華神盾」之稱的海軍北海艦隊「石家莊」號導彈驅逐艦(116艦)也於日前駛入港區適應和檢驗港區靠泊狀況。

  據了解,青島海軍節期間,除了國際海軍分列式、海軍方隊、軍樂隊表演,飛機臨空受閱等活動外,還可能同時還舉辦相關的海軍問題國際研討會。中國海軍也將在此期間,展示「中華神盾」級導彈驅逐艦、新型兩棲船塢登陸艦等一批新式裝備,達到「對外展示實力、對內振奮士氣」的效果。

  由於是首次組織如此大規模的國際海上閱兵式,中國有關方面做出了周密的部署和組織。在安保方面,將依照「奧運標準」,出動包括蛙人在內的海軍特種部隊以及海警巡邏部隊,全程負責閱兵式港區及附近海域的安全保衛工作。

  
參閱軍艦都要「守規矩」

  按照國際慣例,參加海上閱兵式的各國軍艦活動也要受到一定的規範。如除必要的導航雷達外,艦艇的作戰雷達未經許可不得隨意開啟,砲口不得隨意轉動;艦艇靠港期間要遵守中國的港口規章;外國艦員登岸參加官方集體活動著軍服時,享有一定外交豁免權,但以個人身份登岸時其法律地位視同外國僑民,受到中國法律約束。許多國家派出了曾經訪華的艦艇參加青島閱兵式,除了熟悉航線的原因外,也是因為這些「熟面孔」比較了解中國的港口法規和制度。

  對於中國海軍舉行的此次海上閱兵活動,西方媒體給予了密集的關注。它們在報導海上閱兵的準備情況時,也不忘記加以評論。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說,這是中國海軍對外展示力量的表現。而美聯社則猜測稱,「中國海軍越來越受重視,中國可能藉海上閱兵之機宣布開建航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