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日本繪製地圖暴露侵華野心

7月7日是盧溝橋事變78週年紀念日,6日上午,北碚區檔案局公開一批抗戰時期日軍拍攝的圖片、文字資料以及珍貴地圖,首次披露盧溝橋事變部分史料,這些史料足以證明盧溝橋事變是日本早有預謀、蓄意製造的。北碚區檔案局供圖


日本地圖暴露侵華野心

6日,北碚區檔案局局長馮琰向記者展示了一張1937年1月1日大阪每日新聞社編制的東亞形勢圖。「這張地圖實際上是一份測繪詳細、標註細緻的軍事地圖。從這張圖可以看出,日本早在1937年初就做好了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軍事準備。」馮琰說,這批檔案是日本當年拍攝的圖片和記錄的文字資料,在國內屬首次公開,可以充分證明日本發動七七事變是早有預謀、蓄意製造的。

地圖不但清晰、詳細地標註了中國各個省區礦產資源和物產,例如四川標註物產大熊貓、重慶標註岩鹽、山西標註煤礦等,對中國共產黨軍隊總兵力數量和每個城市機場的位置、各國大使館位置,共產黨、國民黨兵力分佈、數量、武器裝備,海軍、軍事交通運輸線路、軍用航線、重工業區,以及中國軍用機場具體位置、重點防禦地帶、交通幹線、重要跨境軍需聯絡線等也都有詳細標註。潛伏中國刺探軍事情報「在盧溝橋事變發生之前,日本就曾派出大量專業技術人員秘密潛入中國廣大地區,編制地形圖。」


馮琰說,他們全方面調查各地物產,刺探中國軍事情報,為全面侵華作大量準備。在北碚區檔案局,記者看到了這張原版地圖,地圖色彩分明,還有各種小圖示,比如盛產棉花的地區就用一個棉花圖示標註,盛產礦產的地區就用裝滿煤炭的車標註。圖上用粉紅色人形圖案特別註明了共產黨兵力的分佈狀況,比如在陝甘寧地區專門註明根據地有共產黨軍隊20萬。馮琰說,從圖上可以清楚看到,大別山脈、武夷山脈、甘肅六盤山脈以及四川、甘肅、寧夏交接地帶都標註有共產黨軍隊在活動。

同時,地圖上還以藍色人形圖案代表國民黨兵力分佈情況,東南沿海以及內陸的軍用機場也用圖案清楚標示出來,地圖的左上方則用日文註明,國民政府軍隊兵力,軍用飛機兩百臺。除了詳細標註中國境內的物產和軍備部署之外,該地圖還清楚地標註了蘇聯軍隊在緊靠中國邊境地區的軍事部署和裝備情況,而且還將蘇聯駐軍地域和中共活動地帶用淡紅色標記。地圖左上角還特別寫明,蘇聯在中國邊境駐紮軍隊30萬,還有40艘潛水艇。此外,地圖上畫出四條從蘇聯連線至中國內陸的紅色線條,馮琰說:「這四條線被日本政府認為是蘇聯向中國支援的軍事運輸線。」


日軍演地圖顯示無底線挑釁

盧溝橋事變發生前後,日軍曾多次在華北地區進行軍事演習,無底線挑釁中國軍隊。北碚檔案局蒐集到的另外一張日軍繪製的盧溝橋地區地勢地圖,詳細記錄了1937年盧溝橋事變前後,盧溝橋附近地區的地理狀況、交通幹線、中日軍隊部署以及日軍演習區域。這張圖上可清楚看到日軍佔領了盧溝橋地區大部分範圍,甚至在永定河岸邊設有射擊場。「這張圖顯示出日軍軍事演習時肆意擴大範圍,甚至將中國軍隊駐地劃入演習區域,逼近盧溝橋戰略重地,從三個方向對盧溝橋形成包抄夾擊的態勢,無底線向中國軍隊挑釁。」馮琰介紹。

1937年7月7日夜,日軍在北平西南盧溝橋附近演習時,藉口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縣城搜查。因遭到中國守軍第29軍嚴辭拒絕,日軍遂開槍射擊,又炮轟宛平城,引發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七七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也是中華民族進行全面抗戰的起點。據權威資料記載,盧溝橋事變發生後,日本很快做出決定,不斷向中國派遣侵略軍隊,並且增撥侵華軍費。

北碚區檔案局收藏的日本朝日新聞社1937年編輯的北支事變日誌清楚記載了這一段史事:「7月11日,日本內閣會議通過了針對北支事變經費增加1000萬元的第二預算金案。7月15日,日本首相官邸舉行緊急會議,決定從日本國內抽調一批部隊到中國作戰。9月8日,日本眾議院、貴族院決定通過了二十億兩千萬餘日元的征戰軍事費臨時預算。」在1937年8月東京東洋文化協會出刊的《畫報躍進之日本》中,也詳細記載了日本政府高層在盧溝橋事變發生時的態度:「中國政府毅然決定向華北地區派兵,向中外各國宣揚我帝國主義政府的方針,毫不畏懼。」

記者:吳娟、許美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