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陳其元《庸閒齋筆記》58 記粵逆洪秀全事

粵逆洪秀全,廣東花縣人,飲博無賴,以演命賣卜為業。先從上帝會,繼託名西洋天主教,捏造天父、天兄名目,撰各妖言書,肆為煽惑,遠近不逞之徒附之。道光三十年六月,在桂平縣金田村倡亂,不過千百人耳。延既久,脅從愈眾,僭偽號太平天囯,稱天王。騷擾至十六省,陷名都大城、郡縣六在餘處,伊古以來,盜賊縱橫之甚,未之有也。同治三年五月,大軍圍之於江寧,城垂克,乃仰藥死,賊平。搜得其屍,寸礫之後,烈火焚之。其子洪福瑱,次年亦獲於江西之廣昌縣,凌遲處死。逆案遂結。然天下被其毒者已十有五年,考其行事,全無義理,而能作亂如是之久,殆劫運使然耳。逆先改正朔,以三百六十六日為一年,一月有三十日、三十一日者,遂不置閏;而改天干地支之名,如「丑」為「好」,「卯」為「榮」,「亥」為「開」之類。繼滅人倫,令軍中夫婦不得同處。蕭朝貴,偽封西王,其妹婿也。朝貴之父於長沙途中私招朝貴之母同臥,朝貴即公訟,斬其父母警眾,揚揚語人曰:「父母違犯天條,不足為父母也。」而其妻洪宣嬌與偽東王楊秀清通,嘗共臥起,為眾所見,乃傳天父令曰:「秀清、宣嬌同胞兄妹,臥何嫌?我令宣嬌與秀清臥者,為天下兄弟姊妹贖病也。」共逆乃號楊逆為「禾乃師贖病主」。蓋賊最尊者曰天父,追其所自出,云有叔嫂姦而生耶火華,即為天父;天父以一七日造成世界,生五子一女,長為耶穌,次為洪逆,次為楊逆,又次為馮逆,為韋逆,女為宣嬌,即洪逆之親妹。蕭朝貴殺其父母以示天條而妻與楊逆通,則不敢言。韋逆之父尊為國宗伯,然見韋逆亦跪而稱千歲。其悖謬如此。後馮逆被正擒法,韋逆殺楊逆並宣嬌後,為洪逆所殺,蕭朝貴於湖南為官軍擊斬,其起事死黨遂無一人存者。

賊之最無道理者曰「講道理」。每遇講道理之時,必有所為也。凡擄眾、搜糧則講道理;行軍、出令則講道理,選女色為妃嬪,則講道理;驅蠢夫壯丁為極苦至難之事,則講道理。究其所講者,其初必稱天父造成山海,莫大功德;天王、東王操心勞力,安養世人,莫大功德;理應供奉歡喜,娛其心志,暢其體膚。爾等眾小,安得妄享天父之財祿,驕淫怠惰,犯天條律云云。以後則宣揚賊將欲為之事,以一眾心,而復引天父之語以證之。如謂孔子為「不通秀才」,天父前日已將其責打手心等語。聞之令人髮指,即在賊中之人,聞之亦不復信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