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俞允堯:日本駐南京外交官藏本英明失踪事件始末

民國23年(1934)6月,南京發生的日本駐華副領事藏本英明「失踪」事件轟動中日朝野上下。為了不給日本軍國主義找到發動侵華戰爭的藉口,南京軍警竭盡全力,終將失踪多日的藏本尋獲,使日本蓄意的企圖沒能得逞,延緩了侵華戰爭的全面爆發。

6月9日清晨,日本駐南京總領事館突然通知中國外交部:日本駐南京副領事藏本英明,在8日晚送公使有吉明去下關車站之後忽然失踪,現請中國政府幫助查找下落。藏本失踪的消息,立時給本已緊張的中日關係蒙上一層不安和危機的迷霧,驚動中國政府和朝野上下。國民政府立即下令緊急查找。

首都警察廳9時半接到命令,廳長陳焯派督察長陳獨真火速去日本總領事館訪查,了解藏本的身材外貌、服飾特徵、平時的個性、嗜好等等,並索取藏本的照片翻印。 12時展開了全城性搜尋,警廳分別向藏本平時來往各處及城關站埠四出查尋,嚴令各警察分局分片搜查。一時間摩托、警車四處出動,警察憲兵、便衣佈滿大街小巷及郊區各地,全城內外皆被驚動,但沒有絲毫線索。

11日仍無藏本音訊,警廳又在督察處召集各主管人員報告連日查訪經過,研究繼續偵查辦法,命令各警區不分晝夜竭力尋查。同時,警廳與警備司令部在南京各報刊發緊急懸賞佈告:無論何人,如能將藏本直接尋獲者,賞洋1萬元;能知其踪跡下落,報告警廳或警備司令部因而尋獲者,賞洋5000元。並在全城各要道張貼懸賞佈告。當晚警察廳與警備司令部召開聯席會議,議決緊急方案:由憲兵警察聯合編成九組,在南京四郊共同搜查;實行戶口總檢查;派便衣隊攜照片四處明察暗訪;請江寧縣政府協助查尋;派員分別與蘇州、無錫、鎮江等地聯合搜尋。一時間滬寧沿線城市驚動,軍警民眾聯手,展開了一場大規模尋找藏本行動。

正當中國政府在竭盡全力尋找藏本之時,日方步步緊逼,經過各種媒介手段,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和威脅,力圖擴大事態。 11日晨,日本外相廣田弘毅致電駐南京總領事須磨弥吉郎,訓示與南京政府交涉的3條原則:
1. 在中國首都發生的外國使館人員失踪事件,在經過數小時後,仍未能判明事件的真相與責任之所在,這是近代國家從來沒有過的事件。
2. 中國政府如果確實沒有調查事件真相的能力,日本政府就很難相信他的警察力,而不得不為保護公使館人員生命財產的安全加以「重大考慮」。
3. 向中國政府要求迅速解決此案,如果有故意拖延、放鬆調查的情況,日本政府將提出「重大抗議」。

同日,日本將海軍第三艦隊第27驅逐隊的「」號驅逐艦調往南京下關江邊。次日晨,又增派「對馬」號軍艦抵下關江面,另還有5艘小型兵艦排列在江面上,進行武力威脅。日本大使館參贊有野與日本第三艦隊參謀長高須四郎也從上海趕到南京。下午3時,總領事須磨和有野參贊與中國政府外交部長汪精衛進行會談。會談後須磨蠻橫地威脅:要求迅速查明藏本行止,藏本行止不明及因此發生的一切後果,當然由中方擔負;這一要求只是第一步方案,倘若中方仍然沒有誠意,那麼將實施第二、第三步方案。

同日,日本外相廣田與外務省高級官員決定,命令駐南京總領事須磨,向國民政府外交部長汪精衛通告:日本政府要求國民政府竭誠調查事件真相,速謀解決方法。國民政府如果對此事件處理失當因而發生不測事件,責任必須由中方負擔。日本政府保留其在事件判明後,要求國民政府道歉、處罰責任者、賠償損失等權利。通告態度驕橫,咄咄逼人。廣田外相在6月12日日本內閣會議上甚至提出,要「派陸戰隊到中國進行實力搜索」。

當天東京新聯社通電道:日本政府認為藏本失踪案是義和拳運動中,杉山彬書記官被殺以來的又一個重大事件,對南京政府應絕對採取強硬態度。 6月13日,大阪的《每日新聞》捏造謠言說:一穿中山裝之巨漢,最近一星期曾跟隨藏本之後,或將藏本綁去,或予以不意之打擊,而使之倒地,並巧妙地將一切行踪湮滅。該處常有憲兵站立,關於此事,憲兵決無不知之理。 《朝日新聞》社論說:藏本失踪事件的原因是有人企圖破壞中日關係的好轉,因此採取了這一行動,南京政府對此難辭其責任;南京報紙所作的自殺等類的推測,不過是為了混淆視聽。 《每日新聞》在10日報導中造謠說:目前南京對於日本官兵之壓迫非常之至,中國憲兵隊對於日人皆有便衣偵察跟隨,電話亦一一竊聽。此外,駐留南京的日本人也在12日召集會議,擺出一副準備絕交的架勢,揚言「如果這一事件不能迅速解決,全體日人僑民將回國」。一系列不合事實的報導和造謠,充滿著戰爭的火藥味。

面對日方的各種威逼和武力恐嚇,中國政府慎重應付,同時下令督促首都警察廳、警備司令部進一步嚴密搜查,「如有怠忽,定當從嚴懲處,決不寬貸」。 12日,行政院召開緊急會議,對藏本案進行了長時間的討論。在江西「剿匪」前線指揮作戰的蔣介石也致電行政院長兼外交部長汪精衛,詳細詢問了藏本案的情況,並下令軍警嚴查。外交部、警備司令部和警察廳三機關為了便於查找,決定各派1人組成聯絡組,交換情報並決定第二天的行動計劃。

正當中國政府晝夜全力搜尋藏本未果之際,13日上午8時45分,首都警察廳民眾專線電話響起,中山陵園植物園的領工張燕亮來電報告發現了藏本踪跡。警廳人員立即趕往陵園。原來這天早晨6時許,住在明孝陵大殿後的張燕亮發現一身著西服、鬍鬚滿腮的人從後山走來,並向張要水喝,要報紙看。張在給他喝水時發現此人面容憔悴,極像報紙上的藏本照片,隨即叫兩名工人暗中跟踪他返回明孝陵後山。上午10時,警廳人員由張燕亮帶引上後山搜索。 11時,在一山洞口發現此人,問其姓名,對方欲言又止。雖然此人蓬頭垢面,但與照片上的藏本一樣。至此,對方不否認自己就是藏本,但他不願下山,經警廳人員再三勸說,才乘車隨同去警察廳。從8日晚11時失踪到13日中午11時尋獲,共108小時,日本發動戰爭的藉口流產。時人戲稱為明太祖和孫總理在天之靈的保佑。警廳廳長陳焯與警備司令谷正倫先後趕到警廳,他們與藏本原就相識。藏本在吃了些牛奶、餅乾後,講述了自己失踪的經過。

8日晚,藏本擬送有吉公使到下關車站,因為人多汽車坐不下而罷。有吉走後,他在11 時前坐黃包車出中山門,在中山陵附近登紫金山,意欲自殺。他想被狼咬死、絕食而亡、掘坑自埋等,均求死未成,在矛盾、徬徨之中,在山上度過了兩天。 6月11日中午,由於飢渴難忍,下山到明孝陵前的一茶館喝茶,並飽餐一頓火腿鴨蛋麵條,又要一包香煙、一包瓜子,直待到下午4時多,臨走前又要了一瓶啤酒,合計大洋二元多,由於錢不夠,便解下衣服上的金鈕扣留下作價。藏本能說一口流利的中國話,所以沒有引起店家的懷疑。他回到山上又過了兩天,直至尋獲。至於為甚麼要出走和自殺?藏本則不願談。當提及他失踪後,他在日本的老母和在南京的夫人如何焦急悲痛時,藏本雙手合十跪下痛哭。

緊接著,在6月8日剛落成的國民政府外交部禮堂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並請來日本公使有吉。當藏本出現在大庭廣眾前時,在中外記者的目光下,有吉還厚顏辯解。會後,藏本交有吉大使帶回。藏本在日領事館人員陪伴下送回其住宅,與其夫人相會,兩人相抱痛哭。

藏本尋穫後,14日下午總領事須磨拜會汪精衛,代表日本政府向國民政府道謝​​。 《每日新聞》15日稱:藏本「完全忘其外交官之身份,不特答覆中國之訊問,且連待遇之不平亦全行告白。故領事館全體對之悲憤慷慨,須磨總領事亦似被自己所養之狗所反噬」。 6月20日,藏本與家人在上海總領事館書記生橫川及兩名便衣陪護下,在上海乘「上海丸」輪遣送回國。

據日方聲稱,藏本是因精神衰弱症而導致出走和自殺。當年藏本42歲,住在南京市內陰陽營62號二層樓的洋房裡,家有愛妻和一子二女,生活美滿,似又不可能輕易出走自殺。從藏本失踪後日本政府劍拔弩張之態,聯想3年後挑起盧溝橋事變而爆發的全面侵華戰爭,不能不令人去尋思其自殺的真正內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