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尼米茲與東鄉平八郎

原文:
http://www.asahi-net.or.jp/~un3k-mn/ghq-nimitu.htm

眾所週知尼米茲是美國太平洋艦隊的司令官帶領美國海軍打敗日本;但是尼米茲對日本海軍的名將--東鄉平八郎卻是非常的尊敬。

1905年9月身為少尉候補生的尼米茲搭乘軍艦俄亥俄號來到日本艦上收到了一份由東鄉主持的園遊會邀請函上層的軍官派出包含尼米茲在內的六位候補生與會。席間尼米茲大膽的邀請東鄉來他們這一桌東鄉也很親切的接受了這位候補生的邀請。28年之後東鄉過世尼米茲此時是亞洲艦隊旗艦--重巡洋艦奧古斯塔號的艦長奉派到日本參加東鄉的國葬也出席了東鄉的家祭儀式。

時光過去了1945年9月1日--在密蘇里號簽訂降書的前一天尼米茲特地來到日俄戰爭的紀念艦也是當年東鄉的旗艦--戰艦三笠。但是有不少來此的美軍士兵順手將船上的物品拿走了也由於多年戰爭的影響三笠的保存狀況顯得不是很好,更有甚者「蠻牛」哈爾西(William Frederick Halsey,1882年10月30日-1959年8月16日)甚至打算把三笠的軍艦旗送給蘇聯!尼米茲立刻下令海軍陸戰隊官兵上船執行警備任務並且親自前往日本海軍的傷病官兵所在醫院慰問。

1958年尼米茲寫了一篇文章--〈三笠與我〉登在日本的《文藝春秋》雜誌:

我來到「三笠」造訪是1945年9月、在密蘇里號簽訂降書的前一天的事。為了追思我最為尊敬的東鄉元帥,所以希望來到以日本國民的紀念艦之名保存起來的「三笠」。但是,由於美軍士兵的輕率行為,「三笠」艦上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部件與資料有被取走的痕跡。

作為一位東鄉元帥的尊敬者,我認為一艘如此有名的軍艦,不應該就這麼繼續荒廢下去,於是下令海軍陸戰隊派遣哨兵以保護「三笠」號。我下達了這道命令,而之後也收到部下的報告。對於「三笠」現在處於如此令人遺憾的狀態,我感到非常的可惜。我認為這艘軍艦,應該要作為「日本最偉大海軍軍人的紀念物」而得到保存,而我也非常地希望能夠如此。
(中略)
如果此文能取得任何稿費,請將稿費以我的名義,寄贈給「三笠」的復原基金。


這篇文章登出後立刻掀起日本國內的話題也促成日本政府將三笠號保存的決定連駐日的美軍官兵也捐了不少錢出來甚至美國海軍也願意捐助一艘舊船的解體所得。1961年三笠號紀念艦復原完成開幕時尼米茲特別委託美國海軍的代表贈送一幅題有:「東鄉元帥的深切崇敬者與門徒--尼米茲」的肖像給紀念艦。除此以外尼米茲也將著作'太平洋海戰史'的日文版收入捐給毀於戰火正在重建中的東鄉神社.

1966年尼米茲以81歲高齡去世1972年在尼米茲的故鄉--德州計劃要興建一座紀念館當年受過尼米茲恩惠的日本方面在1976年將一座日本式庭園贈送給館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